問題:
1. 預定的範圍?
2. 預定的責任?
 
請教有關預定論的問題,我對預定論的觀念還是不太明白。
1. 所謂預定論的意思是指:
我們個人的一切所做所為,不管任何事(包括做好事、壞事、信主、不信主),
都是上帝所預定好的?
或是只有單指我們個人信主或不信主這件事,是上帝所預定好的?
 
 
2. 如果我們連會不會信主都是上帝早就預定好的,
那麼我們還要積極的傳福音嗎?
另外對於不信主的人,他們也會有藉口,說我不信主,
是因為上帝早就預定好我會不信主,所以我不信主的罪過不能算在我身上,
這樣的說法對嗎?
 
 
Posted by 初信者 at 2006年04月20日 12:37
 
 
 
 
答:
初信者您好:
預定論是基督教中,一個很複雜的議題。
所以很難三言兩語,或是簡簡單單回答。
 
 
答得太簡單,很怕被誤解;
答得太複雜,很怕大家又聽不懂。
所以請您務必有心理準備,要花不少時間閱讀思索,才有辦法學清楚。
 
 
同時,在回答您的問題之前,我要先提醒兩個極重要的觀念:
1. 預定論是觸及上帝極隱密處的智慧,要很謹慎小心。
2. 我們只能依循聖經所啟示出來的,去進行預定論的探討。
聖經沒說的,我們只能止步。
 
 
接下來回答問題:
問題一、
我們個人的一切所做所為,不管任何事(包括做好事、壞事、信主、不信主),
都是上帝所預定好的?
答:
是的。
 
 
問題二、
或是只有單指我們個人信主或不信主這件事,是上帝所預定好的?
答:
這也是預定論的一部分。
 
 
說明:
預定論基本上可以分兩部分,
一、狹義的預定論:
就是您所問的第二個問題。單指救贖部分。
這屬於救贖論的範圍,重點是罪、恩典、揀選與救贖。
二、廣義的預定論
就是您問的第一個問題。包括全宇宙間的大小事。
這是屬於上帝論的範圍,重點是上帝的護理。
 
 
在這裡,很強烈的建議您先把狹義的預定論五點主張徹底弄懂,
之後才開始碰觸廣義的預定論。
否則,人類墮落的理性,很快就會讓您走偏差。
 
 
狹義的預定論-----加爾文主義五要點(TULIP)(鬱金香)
1. 全然的墮落 (Total depravity)
2. 無條件的揀選  (Unconditional election)
3. 限定的救贖   (Limited atonement)
4. 不可抗拒的恩典  (Irresistable grace)
5. 聖徒永蒙保守  (Perseverance of the saints)
 
 
關於狹義預定論,請參閱『預定論與自由意志』欄中的文章:
1. 加爾文主義五要點(TULIP)
 
2. 加爾文主義與阿民念主義五大主張
 
3. 加爾文主義五要點聖經依據
 
 
 
 
問題三、
如果我們連會不會信主都是上帝早就預定好的,那麼我們還要積極傳福音嗎?
問題四、
對於不信主的人,他們也會有藉口說,我不信主,
是因為上帝早就預定好我會不信主,所以我不信主的罪過不能算在我身上?
 
答:
請參閱『關於預定論。一些被嚴重誤解的觀念』
 
 
其他說明:
太多人一看到『預定』,就以為一切都是『上帝主動去定』,
這和聖經說法有很大差距,也是大家誤解的原因之一。
其實,關於上帝旨意與主權行使,有四種方式:
一、上帝積極性的預定
1. 上帝的計畫(上帝創世之前,就『計畫』主耶穌救贖)
2. 上帝的引導(上帝『引導』我去哪裡工作)
二、上帝消極性的預定
1. 上帝的許可(上帝『許可』魔鬼攻擊約伯)
2. 上帝的任憑(上帝『任憑』法老王心剛硬)
 
 
請留意,
1. 上帝絕不是惡的創始者。
2. 人心中的惡念,不是上帝主動去做的。
對於罪人,上帝只需『許可』與『任憑』即可,
人心中的惡念,就會使人去行惡了。
這部分如果清楚五大主張中的第一條『全然的墮落』(全然的敗壞),
就很容易理解。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