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壞行為的人,他傳的是合乎聖經的福音,
這時,他的壞行為,是否會使福音失效?
還有問題,也是類似:
一位信徒,被一個沒得救的牧師,依照聖經施行洗禮,
這洗禮是否會變無效?


這是很有趣,也很有意思的問題。
但是,這樣的問題在歷史上,是真正發生過,是充滿血淚的。
而聖靈也一直保守教會,能持守在正確的真理之路上。


當羅馬帝國大肆迫害基督徒時,那時,許多信徒忍受不住逼迫,放棄了信仰。
而這些放棄信仰的人,後來羅馬帝國立基督教為國教後,竟有許多得到高位。
很諷刺,不是嗎?
當時,也有許多基督徒雖受激烈逼迫,依然持守信仰,寧死不屈。
相對於這些膽小鬼,這些寧死不屈的基督徒,才是偉大的人。


問題來了:
教會,能不能接受這些當初曾叛教的人在教會裡?
特別是叛教的神職人員,當時施行的洗禮,是否有效?


對類似這樣的議題,
許多當時堅守信仰的人,無法忍受當時教會採取的寬容態度。
他們覺得教會不虔誠,因此分裂另成一群。


知道教會歷史對這議題的結論嗎?
1. 教會,能不能接受這些當初曾叛教的人在教會裡?
答:依然接納!

2. 這些叛教者,當時施行的洗禮,是否有效?
答:依然有效!


偉大的古教父奧古斯丁,就是這樣主張的。


怎麼會這樣呢?
其實,說難也不難:
重點是『道』,還是重點是『人』?


如果,重點是『道、福音』,
那麼,只要被講出來的,是正確的福音,那這福音就有效。
即使傳講這福音的人,根本是沒得救的、根本是不信者、根本沒有好行為,
也不影響福音的效力。
換個方式講,如果,重點是『聖經』,
那麼,只要是依據聖經施行的洗禮,就會有效,
即使施行的人根本沒得救,也不影響這施洗的效力。


如果,重點是『人』,
那麼,只要是不得救者來施行洗禮,這種洗禮,當然無效。
就算他傳講正確的道,就算他依聖經施行洗禮,依然無效。


康來昌牧師用更尖銳的假設狀況,來講述這問題:
假使飛機即將失事,你想要趕緊施洗,
這時那短短幾分鐘,你只能找到身旁的佛教和尚。
你拜託他來幫你施洗。
請問:一個佛教和尚,念出正確的洗禮經文,來幫你施洗,
這個洗禮,有沒有效?


感謝主,這依然有效!
因為,重點是施洗者講的『道』,不是施洗者這個『人』。


『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羅1:16)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2:4-5)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重點是上帝,重點是道,不是人。
知道這會給我們多大的安慰嗎?
我不是成為聖人後,傳福音才會有效。
不!即使我依然是個會犯罪的人,只要我傳的是正確的福音,
這福音就能救人。
使人得救的,不是我,純粹是上帝的大能。
我不需徹底瞭解聖經一切的奧秘,傳福音才有效。
不!即使我對聖經的知識那麼淺薄,只要我傳的,是合乎聖經的道,
這依然有效,能使人得救。
因為,不是我,是上帝,才能使人得救。


感謝慈悲的父神,願意使用我這重罪的罪人,成為祂的器皿,
有分於祂的榮耀裡。
不是我,而是祂,才能使人得救,成為上帝的兒女。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