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雖然知道何為對,也努力了,但是,就是軟弱、、、
 
 
基督徒必須不斷追求成聖,
必須不斷更深入認識上帝,瞭解上帝的喜好,更清楚上帝的心意。
但是生活上,有時雖知聖經原則為何,但暫時就是軟弱做不到,
對此,我從另一角度提出一些個人的看法供大家參考。
請先注意下列三段聖經。
 
 
經文一、
『乃縵說:從今以後,僕人必不再將燔祭或平安祭獻與別神,只獻給耶和華。
惟有一件事,願耶和華饒恕你僕人:
我主人進臨門廟叩拜的時候,我用手攙他在臨門廟,我也屈身。
我在臨門廟屈身的這事,願耶和華饒恕我。
以利沙對他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王下5:17-19)
(詳細內容請查考一下舊約,記錄在列王記下5章)
 
 
在這裡,以利沙並無明確告知乃縵他的要求可以不可以,
也沒有明確說明對不對。
但是,需留意的是,以利沙並未譴責、並未禁止,
相反的,還告訴他可以『平平安安回去』。
 
 
經文二、
『有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說: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麼?
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
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法利賽人說:這樣,摩西為甚麼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休她呢?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
(太19:3-8)
 
 
在這裡,我們很清楚可以知道,上帝的心意,是不贊成離婚的。
但是,由於以色列人心硬,甚至到亂七八糟、隨隨便便就把妻子休掉的程度,
這時,摩西做了某種程度的妥協:
可以離婚,但必須保障妻子,給她休書,讓她可以有合法再婚的權利。
 
 
離婚,絕不是上帝心意,絕對是次等的選擇,
但是,主耶穌並未譴責摩西,而是強調上帝心意是什麼而已。
 
 
經文三、
『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
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
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
(腓3:15-16)
 
 
有些人,就是比較堅強;
但也有些人,現在就還是吃奶的階段。
當然,我們絕不能以吃奶為滿足,不想成長到吃乾糧的階段,
但是,『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
 
 
聖經中,有許多規定,也有許多準則。
對於最核心的部分,如信主耶穌才能得救之類,
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非得如此做不可。
但是對於許多生活上會遇到的事,聖經常只提出一些原則。
因此,如何運用這些原則,就因人而異。
但是,與眾信徒一起討論、傳統上教會的教導、仍有非常值得自己參考之處。
 
 
以下是我個人的看法:
一、
遇到事情,一定要『先』想『聖經怎麼說』(不是先想我自己想怎麼做)。
 
 
二、
有些東西,已經知道聖經怎麼說,
但目前自己仍信心軟弱,仍做不到,不代表上帝就生氣,就會嚴厲譴責。
(乃幔也知在廟門屈膝之事不好,但他仍信心不足,不敢得罪國王,
暫時還做不到正確之事)
(上帝原始心意是不准人離婚,但當時人仍信心軟弱,
所以摩西也給了一些同意離婚的條件)
 
 
三、
雖然自己軟弱,仍做不到,但不表示這是對的。
雖然上帝未必嚴厲譴責,但許多時候,上帝仍為我們的軟弱憂傷,
我們仍要繼續求上帝加給我們做正確事的力量,日日進步。
雖然今天作不到,不代表以後也做不到。
 
 
四、
聖經對我們的要求,是到什麼地步,就照什麼地步行。
我今天的信仰與信心,只到此程度,就照目前的程度去做。
但仍要追求聖經,知道何為對的事,也要繼續求主給我們做正確事的力量。
 
 
以上所提,請大家務必謹慎小心,這不是說我們可故意去犯罪,
而是說,如果我們做不到,上帝會體諒我們的軟弱,會赦免我們。
嬰兒不是一天就長大成人,信主不是重生就萬事OK,不再犯錯。
信仰的成熟是有『歷程』的,不是『瞬間』的。
 
 
對於所有仍軟弱,做不到正確的事的弟兄姊妹,僅以這些觀點與您共勉。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