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以字面上的『以經解經』而言,是不是就能解出正確的道理?
很不幸的,不是!而且,有時還會越解越錯。
 
 
『以經解經』,是很重要的解經原則:
用聖經的經文,來解釋其他聖經經文。
然而,單以『字面』上的『以經解經』而言,是不是就能解出正確的道理?
很不幸的,不是!
因為,有一個『骨牌效應』的現象,常被忽略了。
 
 
什麼是解經的骨牌效應?
就是您『最基本的假定』,或『最基本的認知』,或『最基本的觀念』,
以此為基礎,接下來,會影響您一連串對聖經經文的解釋。
如果,第一個假設是錯的,或是第一節的聖經就解錯了,
接下來,就像骨牌一樣,不論再引用多少經文,都會解錯。
結果,就是一節錯,之後全盤皆錯。
更悲慘的是,當事人還會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已經找到聖經依據,
滿足於自己已經『以經解經』了。
 
 
我用一個清海無上師信徒的解經模式當例子,來說明『骨牌效應』的可怕。
他們也念聖經,也引用聖經經文,也在解經。
但是,卻是越解越錯。
 
 
基本上,這異教信徒已經『先假定或認知』這些觀念了
(我僅舉一、二個例子而已):
1. 上帝在每個時代都會賜給世人活生生的救主。
耶穌是這些救主的其中一個而已,他只能救當時的人,不能救今天的人。
2. 人必須吃素,才是真理。
然後,重點來了:
這異教信徒開始舉出一大堆聖經經文,來證明聖經支持他的觀念。
這就是我所謂的『骨牌效應』:
第一個觀念錯了,或第一節聖經錯了,
接下來,不管引用多少經文,都一樣是錯誤解讀。
 
 
我們每個人在解釋聖經經文時,事實上,都受到『骨牌效應』的影響。
所以,最基本的觀念與認知,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一開始的觀念就已經錯了,接下來,就會很麻煩,
因為,常常會變成越解經,心越硬。
這也是我很重視的一件事------------要注重根基。
錯誤根基下,所建造成的房子,當未來遇到火的焚燒時,會經不起考驗;
正確根基下,所建造的房子,才會越來越穩固,不論各種考驗,都不能摧毀。
所以,要進行各種細節討論時,
先看一個人的『基本觀念』是什麼是很重要的,
盡量想辦法知道對方打下的地基是什麼。
如果根基的觀念是錯的,沒先更正這些錯誤的觀念,
再多的討論,也常是枉然。
 
 
那麼,如何避免一開始的根基就錯,導致後面產生錯誤的骨牌效應呢?
我在此分享一些個人的小小心得。
 
 
一、 盡量不要先預設立場,再來找經文支持
一旦用自己的個人觀察、體驗、想法、理解,
做出基本假定後,再來找經文支持時,
很不幸的,還是可以找到很多支持的經文,
但是,卻常是錯誤的結論。
 
那麼,難道就不能先有任何基本假定來找經文嗎?
不是的!
一樣可以有基本假設,但是心態很重要。
必須隨時有一個觀念:我的假定,未必正確,我願意隨時修正自己的觀念。
 
 
二、 我願意臣服在上帝的話之下(不是我找上帝的話來支持我的理論)
我們必須謹記一個重要觀念--------
聖經,是上帝的話。是上帝由上而下,向人主動啟示。
不是由下而上,人想出這些話,來解釋上帝。
如果搞錯這個觀念,那會很嚴重。
 
因為,人類有太多錯誤的本性與觀察,
若不願從上帝角度來理解聖經,而要用這些已經有問題的工具來理解上帝,
很容易出錯。
但當我們把角度轉換,不要從『我能理解的』這種人類的角度來看上帝,
而從『上帝要我理解什麼?』的角度來讀聖經時,
很多經文,會豁然開朗,發現上帝在對我們說什麼話。
 
 
三、 謙卑尋求
當讀上帝的話時,如果仍常常用『自我中心』的角度來讀經,
是很難讀出上帝話語中的奇妙的。
心若是硬的,如何聽進上帝的聖言呢?
相反的,如果謙卑虛己,願意破碎我自己的認知、觀念、觀察、假設,
只求能形成配合上帝正道的觀念,
那麼,很容易會看到一大堆律法中的奇妙。
務必用正確的心態:
『主,我願破碎自己,來配合您』,而不是『主,你要來配合我』。
 
 
四、 求聖靈開我們的眼睛
屬神的智慧,用屬人的眼睛來看,是看不懂的。
謙卑承認自己的無知,求神讓聖靈開我們的眼睛,
我們才能看出上帝聖言中的奇妙。
 
 
五、 重視歷世歷代公同的教會的解釋(信經、信條、教義)
我們都屬於公同的教會(基督的身體)(包括所有信徒,連過去數百數千年前的信徒都在其中)。
上帝的真理,是建立在先知和使徒上(全本聖經),
然後,聖靈一直保守這純正的道理。
這些道理,如『原罪』、『三位一體』、『因信稱義』、、、,
雖然有些並無聖經直接經文,但是,卻是許多歷代聖徒詳讀全本聖經之後,
在聖靈光照之下,提出的心得,
並且經過廣泛的討論,通過眾聖徒用聖經的驗證,確認合乎聖經真理,
才逐漸成為『信經』、『信條』的。
這些信經、信條,很多時候,都是教會面臨異端或是錯誤觀念時,
教會仔細思考研究聖經的說法,才提出的抗辯與駁斥。
若不是聖靈保守,別說是今天,連初代教會都難以逃過異端摧毀的命運。
如果,我們相信那感動我的聖靈,也可以感動其他歷世歷代信徒,
那麼,面對這些歷世歷代信徒所持守下來的信仰,
我們,是不是該用感恩謙虛的心,來思索、研讀這些信經、信條、教義?
如果,我們相信世上不是只有我個人才有智慧,
而是很多信徒都比我有智慧去領悟上帝的話,
那麼,若不用感恩與謙虛來研讀,如何能領悟?
請留意,我說的,是『公同教會』,不是『自己教會』。
千萬不要輕易就以為自己教會教導的,就是真理。
太多一般性教會教導的,是未經公同教會檢驗,是有時會出現偏差的。
建立在歷世歷代公同教會所持守的信經、信條、教義,
也就是歷世歷代公同教會貫通全本聖經得出的『總原則』,
這才是正確的預設與根基。
以此來當『以經解經』的『第一張骨牌』,才是安穩可靠的。
 
 
這世界都將要過去,惟有上帝的話,才是永遠長存。
求聖靈開我們的眼睛,賜我們謙卑受教的心,
讓我們不把上帝的話拿來迎合自己的想法,
而是破碎自己的想法來迎合上帝的心。
求主眷顧我們的軟弱,可憐我們不過是罪人,
但我們仍願用謙卑戰慄的心,來恭敬領受上帝您的話語。
願一切榮耀,都歸於至高無上的上帝,因為天下人間,惟有您配得稱讚。
一切的榮耀,都是您的,也永遠是您的,永永遠遠。
阿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