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情形下,教會對耶穌復活的論述,
多半引用聖經中關於復活的紀錄來作為證明。
這當然不是不對,前提是,聽者需先相信全本聖經的正確性,
如此才合適引用聖經做證明。
(在此,我先排除聖靈動工的部分。
因為只要聖靈動工,不管傳什麼內容,對方都能相信)。


在此,我嘗試用另一角度來探討『耶穌復活』此一事件,
不引用聖經中復活那部分記錄。
我把自己假想成一個在當時聽過耶穌講道的猶太民眾,
但沒有親眼見到耶穌復活,只聽到祂的一些門徒敘述耶穌復活的事。
在此文中,我不是在提出一個證明方法。
坦白說,許多與神有關的事,是無法證明的,是必須用信心接納的。
但是,透過某些不同角度的理性思考,常常會讓我們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耶穌真的復活了嗎?

 


一、 那個自稱彌賽亞的耶穌,某些預言已開始實現
當初在兩約之間的時代,由於猶太人受異族統治,
所以我們非常期待舊約中應許的彌賽亞快快來到,能解救我們脫離外人統治。
因此,三不五時,就有人自稱是彌賽亞。
不過,後來這些人都死了,而他們後來的事蹟也證明他們不是彌賽亞。
至於叫耶穌的人,當時一大堆,
取這個名字的人多得很,就像英文中叫大衛、叫約翰的一大堆一樣。


不過,有個耶穌,他稱自己是彌賽亞,稱自己是上帝的兒子。
這人此種行徑可用極度大膽來形容。
因為,誰不知道我們猶太人絕對敬畏耶和華?
我們連『耶和華』的名號都不敢亂稱呼,常要避開此名號,以免得罪上帝。
如今,自稱彌賽亞也就算了,
竟然也敢自稱是上帝的兒子,把自己與神視為同等?
他難道不知道,如果他不是上帝的兒子,他就是很嚴重在褻瀆神嗎?


另外,除了引用我們熟知的舊約聖經,他也講了很多我們從未聽過的話。
這些話真的很震撼,但真的也找不出他話裡的毛病。
至於解舊約經文的部分,他的解法是我們從小在宗教教育下長大的人,
從未聽過的。
他的講道,真的常用上帝的口吻講話,他真的以為他自己就是上帝。


這樣的一個耶穌,他必然熟讀舊約聖經。
他既然宣稱自己是彌賽亞,當然他也知聖經中彌賽亞的許多預言。
這人如果是假的,他一定會努力去依預言內容去做,以便欺騙我們,
好使我們相信他真的是彌賽亞。
好比說他釘十字架時說的『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就是一例。
那些話,他可能早就『事先背好了』,等時機到了再說出來。


但是,有些預言,是『不可能』『事先套好招的』,比方說:


1.『他們分了我的外衣,為我的裏衣拈鬮』。
生前的事還能勉強自導自演,但誰能編導死後的事?
先去和這些行刑的羅馬兵套好招?
這也未免難度太高了吧?


2.『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
他如果是假的,能事先知道他就算死了,骨頭也不會被打斷嗎?
在當時,釘十字架的罪犯被打斷腿是正常的。
他如果夠聰明,應該避開這部分預言,以免賭輸了。


3.『他們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
這也很難,因為,他如何知道他的肋旁會被扎呢?
當時的習慣是打斷腿,可不是扎肋旁的。


而這些預言,竟然都在他身上實現了。
綜觀此人的言行,與死後預言的實現,
我實在無法把他用『騙子』或『精神病患』的角度來解釋。
那麼,唯一的可能,就是他真的如他所宣稱的------
真的是彌賽亞,真的是上帝的兒子。


不過,還有一件事,就是『復活』。
變魔術不難,行法術的不少,預言實現也許是巧合,
但是,古往今來,能死而復活的,可奇特得很。
多半復活的事例,都是死了不久就復活,
他宣稱自己死後三天還會復活,這實在太不可能了。
通常,人腦在心跳停止的情形下,三分鐘就開始腦部壞死(除非低溫之下)。
別說三天,只要幾小時,就算回復心跳,也是個植物人。
當時我們猶太人可沒有低溫技術,可以延長心跳停止重新救起的時間的。
這個預言,別說我難以置信,
連他自己的信徒,不論男女,都沒人相信的。

 


二、 那些膽小鬼門徒們,竟然突然間都變勇敢了,而且宣稱耶穌復活了
那個耶穌的十二門徒,除了猶大之外,在耶穌被賣之後,可是四處逃竄的。
就算有人跟著他看他被釘(約翰),
不過可沒任一個敢為他仗義執言,為他做點事。
坦白說,根本都是群膽小鬼!
不過,這也不能怪他們,畢竟人性嘛!
連夫妻都是大難來臨各分飛了,何況只是師徒關係?
當時如果被視為耶穌同黨,可能也會被釘十字架的呢!
在我們猶太人眼中,只有超級罪犯,才會被釘十字架,那可是奇恥大辱的。
畢竟他們當初都可能被他所迷惑,真以為他是彌賽亞,
推翻羅馬帝國後,每個人可分一杯羹,當個大臣什麼的。
結果沒想到,這個耶穌大業未完成就死了。
人死就一了百了,還有什麼可再玩下去的呢?
當然那個門徒頭彼得,又回去重拾捕魚的老本行了。


只是,在短短幾十天內,
突然間,一大堆信徒都宣稱耶穌復活了,都宣稱他們看到復活的耶穌。
而且就算被打、被罵、被關,都沒關係,每個都拼命在講這件事。
這,實在有點離奇。
如果是其中一、兩個後來後悔了,開始繼續遺志,把故事編完,那我還相信。
畢竟,對於空墳墓,我們所得的官方解釋,
就是有門徒把他的遺體偷了,騙人說他復活了。
不過,這個官方說法有點站不太住腳。
因為,我們猶太人那些頭頭早就知道這個耶穌死前就已說過他會復活,
所以在他死後的墳前,還派了士兵看守。
我們猶太人的墳墓,可沒那麼容易打開,
因為,我們的墳墓,是用大石頭檔在墳前的。
這很重,絕不是一個人的力量就能推開,一定要好幾個人。
而且,就算羅馬兵睡著了,
如果有人要推開墳前巨石,那聲音與行動也會把他們吵醒。
更何況,那些膽小鬼門徒,何必冒生命危險去做此事?
結果,墳墓真的三天後空了。
我也不知道對此如何解釋,不過,這件事的官方說法絕對不可信。


但是,那麼多信徒突然間的巨變,我不能不仔細深思。
因為,這實在不可能是串連偽造。
想想看,那麼多膽小鬼,在幾十天後都變勇敢了,而且是「突然」。
要編故事,且內容要一致,可不容易。
他們如何有那種能耐去集合一起?
而且要有人先想出故事大綱,再集體創作編出細節。
大家還要口徑一致,
不能有人被抓被刑求後,就翻供否認這個謊言,把事實真相抖出來。
而且,他們在當時,為這個謊言,能得到什麼好處?
連他們領導者耶穌都不能推翻羅馬帝國了,
他們這群沒學問的烏合之眾在耶穌死後,有何能耐聚集兵馬去推翻羅馬帝國?
更何況,那些宣稱耶穌復活的使徒,後來竟一個一個為這個『謊言』而死。
沒什麼好處,卻願意為謊言而死,這實在不合人之常情。


坦白說,雖然我沒親眼見到復活的耶穌,
但是,除了相信這個耶穌真的復活、
祂真的是彌賽亞、
祂真的是上帝的兒子、
祂的那些門徒真的看到復活的祂,
我實在無法合理解釋前述所有的疑點。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