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在拜讀完您的"複習:人生最重要的事,是傳福音?"文章後,
有件事情想請教您。
這是之前某教會所教導的理念,雖然感覺奇怪,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的:
 
耶穌說如果不放下一切跟隨祂就不能算是耶穌的門徒,
聖經又有許多章節要人不要追求財寶,
有間教會就拿這些經文教導會友不要追求世界的成就,名利,
到這邊也許還是符合聖經,
但是該教會不少領袖會要求下面的人下班的時間"完全"用來"追求神",
導致不少會友在時間上的安排就是下班後到教會,
完全沒有將精神用在自我提升上面,
但是聖經的確這樣講啊?
我們的確應該放下一切跟隨神,
就算窮得到天橋下面睡覺,依然要傳福音,牧養,服事......

長時間看下來,我真的會覺得該教會是為了自身的壯大,世界的利益,
來利用會友達成教會領袖的慾望。
您的文章說要盡本份,那麼盡本分之外的追求是上帝不允許的嗎?
例如我目前年輕,收入僅有基本,
我未來想結婚生子,並且擁有自己的房子,
那麼我努力提升自己,讓自己一個月收入來到更高,
這是不合上帝心意的嗎?
假設不合上帝心意,那麼有債務問題的人又該怎麼辦呢?

假使對該教會的人說這件事情,
他們只有說:你服事神,神就會祝福你!、、、
 
想請問小小羊,聖經的確這樣說,所以我們要怎麼衡量才對呢?
究竟,我們應該怎麼樣生活呢?
(隱私已去除,內容有改寫)

 

答:

問題出在對於聖經的解讀,只是『片段』,不是『全本』。
只用片段的聖經經文建立教義,會出嚴重問題,甚至會致死。
建立教義,必須用『全本』聖經,不能用『片段』。


你對於『反合性經文』不熟、對於『教義檢驗的方法』不熟。
(paradox)(看起來矛盾,其實不矛盾)


我示範一下簡單的檢驗,馬上就戳破你說的那教會的解法:
主耶穌說要『放下一切』來跟隨,
所以,大衛王、所羅門王穿金戴銀住皇宮,有沒有符合『放下一切』?
亞伯拉罕、約伯超級有錢,有沒有符合『放下一切』?


看到了嗎?
正確的教義,不怕人家用『全本』聖經去檢驗。
錯誤的教義,一驗就倒。


你有沒有發現,要駁倒我的教導,很難的,不是嗎?
因為,我講的東西,不怕人家用『全本』聖經來驗我。
我講的合不合聖經,是不是站在解通全本聖經的立場來講,
大家可以自行查考聖經。


『(庇哩亞)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
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17:11)


『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
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約7:17)


因此,『放下一切來跟隨主』,正確的解法是:
『放下一切』,是『心態』----------萬一上帝要你放棄,你就是要放棄。


可是,假使上帝沒要你放棄,你隨便放棄,
叫『沒善盡管家本分』、叫『不盡責』。


上帝要亞伯拉罕獻出心愛的兒子以撒,亞伯拉罕就是要獻上。
但上帝沒叫他獻上時,他若隨便殺兒子以撒來獻祭,
叫『褻瀆上帝』,是跟隨異教活人獻祭。


上帝要拿走約伯一切財富、房產、兒女,約伯雖然痛苦,依然敬畏上帝主權。
上帝沒要拿走約伯這些,約伯卻通通捨棄,像釋迦牟尼跑去出家當和尚,
叫『放棄本分』,領五千兩銀子卻去當一千兩的惡僕人。


不要以為領五千的賺兩千交帳就可以。
領五千的,要賺回五千才行,
否則叫『失職』。


上帝給你當企業家的恩賜,你卻跑去當清道夫,
這不叫謙卑、不叫放下一切,而是『懶惰』。


我不是說上帝不能呼召企業家去當清道夫,請不要誤解。
我說的是假使上帝『沒呼召』,你隨便放棄本分,是嚴重失職。


我也不是說我們人人『都能當』企業家,請不要誤解。
畢竟,人人恩賜不同。
沒有企業家恩賜,卻以為自己有大企業家天分,這是自高自大。


但是,我們若漠視上帝賜給每個人不同的恩賜,
結果叫大家都放棄一切來教會,
而不是要大家努力發展恩賜來榮耀上帝、幫助別人,
這是嚴重違反聖經的。


我們要小心,很多『神聖術語』,看似很敬虔,
其實是『重軛』、是『沒善盡管家職責』、是『假敬虔』。


經上說: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
這裡說的是『不要單靠』食物,不是說『不要靠』食物。
我們不要出於錯誤的敬虔,擅自解讀成『不要靠食物,只要靠上帝的話』。


解經、建立教義,要很小心。
錯誤的解經,會害死人的。


我們確實要反對『成功神學』,但我們不反對『成功』,
只要成功是合聖經的,我們不須反對;
我們確實要反對『富而不仁』、『富而不敬畏上帝』,但我們不反對『財富』,
只要成功是合聖經的,我們不須反對;
上帝沒有反對所羅門王的大量財富,上帝反對的是有財富之後去拜偶像。


正確的信仰,會使我們活得踏實、勇敢、努力、積極進取、經得起檢驗;
而不是滿口神聖術語,其實是空殼子,一捏就破,經不起檢驗。

 

讀經時,要注意反合性經文(paradox)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1908


簡單辨別信仰教導正誤的兩個問題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2848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