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1. 教會裡有小組、團契、禮拜,我要參加哪一種?都要參加嗎?
2. 現在的小組查經,組員很多分享都是錯誤內容,小組長也不知道答案,
我很難忍受這樣的狀況,我要繼續參加嗎?我要提出糾正嗎?
 
 
答:
首先,我們要來思考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也就是……………
『禮拜』和『團契』(小組)的差異。
 
 
當然,在最理想的情形下,一切大致都是相通的、一切都是完美的。
也就是說,最理想的狀態下,
『做禮拜』不僅是敬拜上帝(worship),
還能達成團契(fellowship)(分享、互助、分擔、、、)、
成聖、教義認識、教導、、、、的多重功能。
同樣的,『團契』也一樣,能同時達成這多重功能。
 
 
但是,我們是活在有罪的人間,不是無罪的天堂。
因此,我們不可能找到完全完美的模式、教會、團契。
 
 
正因我們清楚自己是活在有罪的人間,而各種東西都有其缺點,
因此我們就必須清楚各種東西的『重點』,然後不受次要的缺點所影響。
 
 
禮拜的重點是『worship』,
團契的重點是『fellowship』。
 
 
一、禮拜
禮拜最主要的重點,就是『敬拜上帝』(worship)。
因此,人數的多寡、你認不認識其他人、和其他人有無深入的fellowship關係,都不是重點。
 
 
我們來思考一個禮拜的例子---------出埃及過紅海時第一場的集體大禮拜。
當時過紅海的,如果加上女性與小孩,起碼超過二百萬人。
這麼多人的情形下,他們彼此認識嗎?
他們彼此都有深入的fellowship關係嗎?
那當然是不可能的事。
但是,他們卻是在進行禮拜。
 
 
因此,禮拜,就不必同時具有fellowship的功能,
而是『在真理上集體對上帝的敬拜』。
也就是說,對於禮拜,『真理性』與『集體性』,是更重要的重點,
fellowship反而是次要。
換言之,我可以和教會其他人不熟,但只要教會真理傳講純正就可以了。
什麼叫『真教會』?
1. 真理被傳講
2. 聖禮被施行
這二者同時兼具的,就是『禮拜』。
『團契』(fellowship),並不是判定真教會的絕對條件。
 
 
請注意,真理傳講純正,並不表示就必須有很強的『教導性』。
出埃及過紅海時的禮拜,不是以教導性為主,而是讚美性的唱歌為主的。
但是,這卻是一場很重要的禮拜。
 
 
因此,牧師會不會講道,並不是禮拜最重要的考量。
牧師不會講道、禮拜教導性較弱(講道能力差、講太簡單、、、),
這都沒關係,只要信仰純正即可。
 
 
二、團契
那麼,『團契』或『小組』呢?
很強的團契或小組,
會同時滿足fellowship以及講道、教導、禮拜、、、的多重功能。
但是,這種情形,幾乎是微乎其微。
因此,團契或小組的重點是什麼?
 
 
基本上,『團契』規模較大,比較具有綜合性,好比有講道、詩歌、、、、,
所以為了更方便理解與思考,我們用規模較小的『小組』來講。
因為,『小組』和『團契』其實是同一類,但規模更小。
 
 
團契這詞彙,就是fellowship。
顧名思義,重點就是『互相分享、互相分擔、扶持幫助、、、』。
因此,小組的重點,就是fellowship。
 
 
當然,小組基本上可以分成兩類:
1.真理教導性的小組(如:查經班、與聖經強烈相關的讀書小組、、、、)
2.非教導性(如:聯誼性質的小組、藝文小組、動漫小組、、、、)
 
 
這兩類都很好,但重點並不相同。
第一類的重點在於真理的教導,因此,假使真理傳講不佳,我會強烈反對。
第二類的重點就不是真理傳講,而是fellowship、非真理直接相關知識的分享。
因此,對這類小組,並不用太在乎其真理性,反而要注意其fellowship功能。
 
 
原諒我這樣說,當今的小組,能達成第一類好的真理教導性的,其實並不多。
而小組能達成第二類的fellowship功能,就已經很不得了了。
 
 
所以,需要參加小組嗎?
看自己的想法、需求、與實際狀況。
 
 
以我而言,我沒空參加fellowship,也沒興趣參加fellowship性質的小組。
我太忙了,也沒有心力去和人家互動。
至於第一類的具有真理教導性的小組,
除非是立場清楚的福音派,甚至是歸正神學路線,
而且小組長是有能力分辨對錯的,
否則,我通常是不參加的。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想法與做法,不是絕對真理,聽聽就好。)
 
 
原諒我這樣說:
許多小組長能力與知識太差、組員能力與知識也差。
除非小組長和組員很看重我的教導分享,否則,我不去浪費時間。
因為,
一來我不需要從這種小組去獲得真理教導,我自己就有很多管道可以獲得;
二來假使只是要大家大鳴大放、各種解經意見彼此尊重,那這是浪費我的時間,而且我無法忍受真理被這樣對待。
 
 
過去,一些大型基督教討論區,就是很好的失敗範例:
各家流派大鳴大放、管理者無力分辨真理假道、也沒有良好秩序管理。
因此,亂成一團,大家自由講話。
這樣一來,
讀者沒辦法從中學習(因為各家說法不同,讀者無力分辨哪種是對哪種是錯);
有能力者不願去浪費時間,紛紛離開與退場。
結果,劣幣驅逐良幣,秩序大亂,只剩水準差的發言者講述亂七八糟的東西。
最後,就是整個討論區或網站崩潰收場。
 
 
所以,像我的情形,由於時間與心力極為有限,必須做謹慎的分配,
因此,我就不願參加什麼小組、團契之類,只願意參加禮拜。
做禮拜,這是聖經規定最最基本的聚會,也是上帝命令我們要守的安息日精義。
至於其他團契、小組,有時間、有意願、有能力、實際情形能配合,再參加即可。
 
 
你在小組裡面,無法忍受他們亂講亂教,那是必然的。
一個真正認識真理的人,怎可能忍受得了上帝寶貴的道被這樣亂講亂教?
但是,有沒有需要去糾正他們?那倒是有考慮的空間。
通常,糾正次數越多,被糾正的人越不爽,甚至小組長會不爽。
而這會破壞fellowship的功能,特別你是新加入者,更容易受排擠與不爽。
 
 
因此,你必須重新思考你為何要加入這個小組?
有沒有其他更合適的小組可加入,以達成你要的功能?
 
 
當然,你也可以和小組長討論,
是否乾脆不要有什麼查經之類的東西了,更看重fellowship即可。
但在你要這樣做之前,要先想清楚更多東西。
 
 
假使找不到合適的小組,有時,可以考慮團契即可。
又假使也找不到合適的團契,那麼,最基本的禮拜,是絕對不能沒有的。
只要有參加禮拜,其他的,像是小組或團契要不要加入,就自己好好考慮便是。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