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本文有某些限制級文字,不舒服者請勿閱讀。
2. 另外,我不吃當今人本主義氾濫的各種教養論調。
那種動輒『這樣會傷小孩自尊心、自信心、、、』論調,我不吃這套。
聖經的教養規範是會進行體罰、明確告知對錯、、、、的。
所以假使不認同,也請勿閱讀,以免不適。

問題:
狀況一、七歲小女生自己上網看限制級影片
狀況二、七歲小女生喜歡吃垃圾食物
狀況三、五歲小女生偏食
(這是弟兄姊妹來信詢問和不同小朋友們互動遇到的問題。
事實上,這些問題在小孩間非常常見,父母也常遇到,
所以去除隱私部分且改寫部分內容,變成正式文章來幫助大家)




狀況一、
7歲的小女生,自己上網,看限制級影片。
她不會覺得害羞或不好意思。
她說人體很美,為甚麼不能看?
我保持鎮定和她溝通,並告訴她:
1. 看了之後,人的心靈和身體會生病
2. 上帝創造身體,不是要脫光光給人看的
3. 男生和女生結婚以後,才可以在一起,不穿衣服
最後她答應我不會再看,可是過一二天她又打開看。
1. 她是否已經被挾制,沒有自由不去看?
2.是我的解釋沒有說服力嗎?所以她還是不明白為甚麼不可以看?


狀況二、
我告訴這孩子,不要天天喝可樂和吃麥當勞。
因為這些垃圾食物是人的發明,不是神的創造。
我們應當吃神創造的自然蔬菜、水果。
她問我:衣服是人發明的,還是神創造的?
我說是人發明的,
她說那我們就不要穿衣服了!


狀況三、
5歲小女生只喜歡吃水果,
吃飯卻超級痛苦,幾乎都吃不完。
媽媽堅持孩子一定要自己把飯吃光光 ,
否則絕對不能吃任何食物和水果。
祖母擔心媽媽這樣的做法會讓孩子愈來愈瘦,
孩子如果餓過頭了,就沒有食慾。
每一次都是為了孩子不吃飯,大家意見不同,不歡而散。




答:
這個小女孩,是非常聰明的孩子。
這是上帝恩典,要花更多心力與智慧,才能教好這個上帝的託付。


要如何教導這種很聰明的孩子呢?
請千萬記住:
1. 不能不懂裝懂
很多時候,我們面對這些孩子的問題,必須坦承自己不懂。
請記住:
寧可說「我不懂,可是我們一起去查或是我去查答案」,千萬不要說錯。
否則,這種聰明小孩一旦駁斥成功,或是發現你講錯,
以後你在他心中的可信度就下降了。


2. 要下工夫先找出正確答案,之後再回答
很多時候,寧可先說不懂,然後努力找答案。
像是:查考書籍、問人、、、、。
切記!裝備良好,才能前去告訴這種聰明孩子答案。


我遇過很多被診斷是「過動兒」的孩子,其實,他們根本就不是過動兒。
他們是因為太聰明了,而父母和老師又被他們看扁了,
所以會有很多看似不當的舉動出來。
為何我敢這樣說?
因為這些孩子一大堆在我面前,都乖得很!服我服得很!專心得很!
請不要小看聊天對話,
這種聰明的孩子,單單和你聊天對話個一、二次,
他們就會知道你有料沒料、幾斤幾兩,然後決定如何看待你。
假使他們覺得你沒料,他們根本就想不理會你講什麼;
但假使他們覺得你有料,他們會敬你三分。
小孩,有時是「很賤的」,不是那麼天使的。
小朋友,常常是小天使+小惡魔+小動物的綜合體。
有時非常可愛,但也有壞壞、甚至邪惡的時候。
確實,他們沒有成人邪惡,但也不要以為小朋友就沒有邪惡存在。


以下開始回答問題。


一、7歲的小女生,自己上網,看限制級影片
答:
我想請問一下,能否舉例是哪部限制級電影?
其實,和性有關的限制級電影,
有些是已經到色情電影(A片)程度,有些則只有一些裸露鏡頭而已。
我覺得,這兩種不太一樣,處理也不能一視同仁。




二、她不會覺得害羞或不好意思
答:
假使是我前面講的第一類,是色情性的,當然不覺得害羞是不好的;
但假使是我前面講的第二類,只是一些裸露鏡頭而已,
那她們當然未必會有害羞的感覺。


小孩子本身,其實常常是『無性』的,
也就是他們對於性別的分辨、性的意義,常常是懵懂無知的。
通常要年級較高之後,才會慢慢有男女分辨、性的感覺出來。


我舉個例子來講,『性感』這種概念,小孩子常常是不存在的。
他們看見某些裸體或姿勢,並不會有成人那種性的感覺,不會有性感的感覺。
好比說以卡通影片『蠟筆小新』為例,
幼稚園小朋友很容易喜歡上漂亮女老師、大姊姊、自己媽媽,
然後說我長大以後要和她結婚。
問題是,他們並沒有『與之發生性行為』的概念存在。
就算喜歡大胸部的姊姊,甚至想去摸摸,也不表示他們有『性交』觀念。


當然,有些小孩比較早熟,是真的已經有性交的知識與幻想,
這種當然就不一樣。
但這必須仔細去評估分辨,才有辦法知道小孩到底對性懂到什麼程度。




三、她說人體很美,為甚麼不能看?
答:
請注意,聰明小孩,你千萬不能隨便打發他們,也不要以為權威對他們有用。
我們成人講的話,一定要站得住腳、經得起他們檢驗。


這小女孩說的這句話是正確的……………『人體很美』。
因此,她問出的是很合理的問題……………『為什麼不能看』?


你知道嗎?
假使是我,我會怎樣對她講?
我會告訴她:
你講得很對!人體真的很美,因為那是上帝創造的。
所以,我們一起來找世界名畫,一起來看那些漂亮人體的世界名畫。


其實,我以前在教主日學的時候,
有一段時間,就是會去找關於該段故事的世界名畫給孩子看。
後來因為太忙了,沒時間這樣備課,所以才停止。
但是,你可以嘗試一下。
其實現在有些藝術方面的書或網路資料,會介紹許多世界名畫,
甚至還有關於聖經故事的。
懂我在說什麼了嗎?
與其讓小孩充滿好奇去亂看一些不好的東西,
那還不如好好引導他們的好奇心,
用好的東西,來取代不好的東西。
同樣是裸體,
世界名畫『不以誘發性慾』為目的,
色情圖片則以『誘發性慾』為目的。
二者的畫風、性質、、、、,都有很大差異。




四、
a. 看了之後,人的心靈和身體會生病
b. 上帝創造身體,不是要脫光光給人看的
c. 男生和女生結婚以後,才可以在一起,不穿衣服

答:
因為我不知道這小朋友看的是哪部限制級電影,
所以我沒辦法說你講的這種論點是否合適。
但是,假使我是這小女孩,我可能不太能接受你的論述,因為漏洞太多。


其實,你講的東西,經不太起聖經檢驗呢!
請不要誤會,我不是嘲笑,因為你已經很用心了,
而且講得很好、相當正確了。
但問題是,你這種答案,對一般小孩沒有問題,對於聰明的小孩是不行的!
對聰明的小孩回答問題時,是不能有漏洞的,
但是你的回答,漏洞太多。
別的不說,我單單說一個:
亞當夏娃在伊甸園裡,就是脫光光的!
小Baby出生就是脫光光的!
小孩子就是脫光光被父母洗澡的!
這些都是脫光光被人看到的。




五、最後她答應我不會再看,可是之後一、二天她又打開看
答:
不要太緊張,因為小孩習慣的養成,不是那麼容易。
連上帝教育出埃及的以色列人,都要花四十年;
連我們犯錯要改成好習慣,都不是那麼容易;
何況是七歲小孩?


六、她是否已經被挾制,沒有自由不去看?
答:
沒那麼嚴重啦!
先觀察一段時間再說。


七、是我的解釋沒有說服力嗎?
答:
我是真的覺得不太有說服力耶!
或許是我自己小時候就是這樣,我家孩子從小也是這樣,
我也常常遇見這種聰明小孩,
所以我比較會從他們角度來想一些事情,
比較會講出一些讓他們心服口服的話。


其實,要讓孩子心服口服,聖經真理一定要熟。
因為,講出的假使是真理,上帝自己會背書,絕對沒人拆得毀;
講出的假使只是我們個人的理由,上帝當然不背書,很容易被戳破。
其實,對這些聰明小孩,有時,要盡量先讓他們講,
之後才來針對他們講的東西做駁斥;
盡量不要讓他們講太少,你直接講很多,因為這樣常常無法對症。
駁斥他們謬論時,盡量用聖經例子、盡量去想聖經有沒有例子。




八、我告訴這孩子,不要天天喝可樂和吃麥當勞。
因為這些垃圾食物是人的發明,不是神的創造。
我們應當吃神創造的自然蔬菜、水果。
答:
這論述錯誤了呢!
所以當然你馬上被小女孩打槍,而且站不住腳!


可樂、麥當勞是不是垃圾食物?
是!
是不是人的發明?
是!
所以就不是神的創造?
錯!
因為,這也是上帝賜給人的智慧所創造出來的,也是上帝管轄下的。
差別只是這並非上帝直接創造,而是間接創造而已;
另外的差別是,這是上帝積極性的預定,還是消極性的預定,我們不知道。


事實上,一切藥物,都不是上帝直接創造,而是人所發明的。
難道我們生病就不能吃藥?


請注意,當你的論述裡面出現漏洞,你馬上很容易被戳破。
所以,對聰明的小孩,寧可先問人、先找答案,
不要直接立即去挑戰他們,懂嗎?


其實,麥當勞和可樂並沒那麼不堪,也不是什麼毒藥,味道也還不錯,
並非完全不能吃。
重點不是『禁止』,而是『節制』,懂嗎?
垃圾食物本身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問題出在『節制』-------------
由於高熱量還有一些不健康成分,偶而吃還可以,
但是常吃的話,對身體健康不好。


要小孩『不要常吃』麥當勞和可樂是正確的,
但論述重點錯誤,馬上就會站不住腳哦!





九、媽媽堅持孩子一定要自己把飯吃光光,否則絕對不能吃任何食物和水果
答:
正確!
正餐『先』吃完,才准吃其他。
矯正時,小孩一定會哭,
但是不要怕!不會哭死的!
不想吃?
沒關係!餓你幾餐!
到後來,小孩真正餓到時,就會乖乖吃!




十、祖母擔心媽媽這樣的做法會讓孩子愈來愈瘦,
孩子如果餓過頭了,就沒有食慾
答:
你見過餓三天三夜沒東西吃的狗,還會東嫌西嫌不吃的嗎?
餓個幾餐,不會讓孩子瘦巴巴的啦!
寵孩子導致小孩嚴重偏食,才會瘦巴巴!


我不吃人本教育那一套。
聖經對小孩的教養,是有相當嚴格度,而且是主張體罰的。
在密切監督之下,隨時注意小孩有無出現嚴重不適現象即可。
常常頂多一餐,小孩就會餓到哇哇叫,願意乖乖吃飯了。


另外,『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懂嗎?
管教小孩,祖父母只有『建議權』,孩子的父母才有『決定權』,
其他人不得干涉。
不遵守聖經的權柄規定,一定會天下大亂。
當然,不是說父母可以虐待孩子,
假使發生虐待,其他人當然可以介入。
但像讓規定孩子要先吃飯才准吃零食、吃水果,一點都不是虐待。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