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1.是不是在成聖的道路上,上帝『許可、任憑』多於『引導、計劃』?
人的『自由意志』多於上帝的『積極預定』?

2.一切善事,都是上帝恩典;一切罪惡,都是自己犯的。
假如是這樣,在這個原則下如何賞罰?



問題一、
是不是在成聖的道路上,可以說是上帝『許可、任憑』多於『引導、計劃』?
人的『自由意志』多於上帝的『積極預定』?


答:
在成聖的路上,正確的觀念,其實很簡單:
『我行的一切善事,都是上帝恩典(都是上帝積極預定),
我犯的一切罪惡,都是自己犯的(都是上帝消極預定)』


在成聖的路上,上帝依然大量進行積極預定啊!
否則,你信耶穌之後,就不會有任何善行了嗎?
否則,天上的聖徒,難道也是消極預定多於積極預定嗎?
他們依然有自由意志,但是已經不會再犯罪。
人能行善,是因為上帝給予力量,也唯獨上帝來的力量。
另外,聖經也說,一切美善都是來自上帝。


一切良善,都是來自上帝: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
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雅1:17)


一切罪惡,都是自己犯的,不能賴給上帝: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
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雅1:13-15)




問題二、
一切善事,都是上帝恩典;一切罪惡,都是自己犯的。
假如是這樣,在這個原則下如何賞罰?


答:
為什麼會無法賞罰?
犯罪多的,處罰多,
行善多的,獎賞多。


太多人搞錯一個觀念了。
大家都以為『一切良善都來自上帝』,就表示『自己不用努力』,
但那是大誤解!
預定論說的『積極預定』,
並不是說你只要躺在那裡什麼都不用做,然後錢就會從天上掉下來。
積極預定,是你要努力去做,
做牛、做馬、又做豬,
然後卻又把『一切功勞』歸給上帝,承認自己只是『無用的僕人』。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裡回來,
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
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
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
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
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
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路17:7-10)


讓我們思考一個問題:
你能行善,請問,你有無『功勞』?
你有什麼功勞?


你行善的『動機』,是哪裡來的?
自己發的嗎?還是上帝給的?


『神、、、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徒5:31)
請注意,『悔改的心』是上帝所給的。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
(雅1:17)
請注意,『一切良善』,都是從上帝那裡來的。


有了行善的動機,
那麼,行善的『力量』,是哪裡來的?
是自己來嗎?還是上帝給的?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
(聖經多處)


『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
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申8:17-18)
請注意,聖經特別提醒,不要以為是自己的能力,而是上帝來的力量。


你當然要努力,
但努力的力量完全來自上帝。
而且,你的努力,上帝是會給評價,給予獎賞的,
但依然都是恩典,也唯獨來自上帝恩典。


五千的賺五千,上帝給五千;
二千的賺二千,上帝給二千;
但賺得能力都唯獨來自上帝,能獲得多少獎賞也都唯獨來自上帝,
但這卻不是說你躺在那裡就會自動五千、二千從天上掉下來,
而是你要去做牛、做馬、做豬賺來的。
可是,即使如此,你都還要認清自己毫無功勞。
但雖然無功勞,卻不是無獎賞。
五千的是再給你五千,二千的是再給你二千,
至於懶惰的,則是奪過來你所有,給那個賺最多的。


人能行善,完全是唯獨恩典,自己毫無功勞。
但上帝會給予更多恩典,給那些從祂支取恩典行善的人。
而獎賞部份,就看你多努力去行。


你的自由意志去行善,確實會影響你的獎賞,
但是,不要把自由意志看成自己功勞的來源,
因為,
『一切榮耀,都唯獨是上帝的,我自己毫無功勞;
一切罪過,都是自己犯的,不能賴給上帝』,
切記!


至於犯罪,那就更不用講了,
因為大家都知道,
犯罪多的,懲罰就重;
犯罪輕的,懲罰就輕。


要上天堂,罪無大小,有罪就不能上天堂,所有人都要靠信耶穌才能成為無罪。
成聖之路,罪有大小,懲罰輕重不同。


要上天堂,不管你是實際殺人,還是心中殺人,都上不了天堂,除非信耶穌;
成聖之路,實際殺人當然罪比較重,心中殺人當然罪比較輕,二者懲罰也輕重不同。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