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觀念,並不是空中樓閣,
而是實際要使用在生活上的。

我舉兩個例子:


一、 家境清寒,學歷不高
我深知自己在現實生活上是一無所有,沒有所謂的「好爸爸」可倚靠。
我深知自己完全不配,唯蒙主的恩典與救贖。
此後,我開始有自信-------即使先天狀況不佳,我依然是上帝兒女;即使沒有任何家世背景可倚靠,但上帝依然不撇棄我。
所以,我一定要很努力很努力,比別人更努力,才能獲得一些機會。
別人有好爸爸、好學歷,機會比我多;
我沒有好爸爸、好學歷,機會比別人少;
但是,上帝會幫助我。
我不會因為信了耶穌,就以為社會現實因此就不存在;
我不會因為信了耶穌,就以為各種條件的不良就此消失;
我絕不會因為信了耶穌,就天真地以為從此活在天堂,忘了自己家境清寒、學歷不高、工作難找;
但是,我依然可以活得坦然踏實,
因為我深知只要努力,上帝就會幫助我。
這不表示我就一定會找到好工作、得高薪、有好職位,
事實上,我可能只能找到低薪低職位的工作。
但是,我心安穩,不會去怨天尤人,不會忌妒別人,而是對清苦生活甘之如飴。
因為,努力,是我的本分;
成果,是上帝的決定;
而上帝的決定最美好。
我若能獲得高薪、高職位的工作,那完全是上帝恩典,開恩可憐我家世背景與學歷的不佳;
我若只能獲得低薪、低職位的工作,那依然是上帝恩典,祂照我實力與程度,給我合宜的工作。
而不論結果如何,我都能平靜度日,內心安穩,沒有怨懟。
因此,就算我薪水只有兩萬,我看見人家薪水五萬,不會嫉妒與怨懟。
我可以把五萬的薪水當目標,但是,因為我深知自己一無所有,沒有家世背景,也沒好學歷,
所以,我必須比人家更努力,甚至要努力N倍,才可能獲得些許機會掙到五萬的薪水。
我要準備汗流滿面,用很多很多的辛苦,來爬向更高的薪水與職位,
而不是以為信耶穌就可以獲得脫離社會現實的自信,
以為自己付出一些努力,就可以獲得好家世背景與好學歷者的機會、待遇、職位。
但是,假使不管如何努力,依然只能領兩萬,我也沒有怨懟。




二、 家世良好,學歷很高
我深知自己良好的家世背景,絕非自己功勞,而是上帝恩典。
現實生活上,我有所謂的「好爸爸」,那是上帝開恩,唯獨是上帝恩典。
我深知自己完全不配,唯蒙主的恩典與救贖。
我會有自信,但我的自信,不是來自於我有好爸爸和好學歷,
而是來自於深知自己是上帝兒女,祂必照顧與守護。
靠山會倒,
靠海會乾,
唯有上帝永遠可倚靠,絕不動搖。
而由於深知自己不配,所以,上帝竟然如此恩待我,
給我有好家世背景和好學歷,
所以,我一定要很努力很努力,才不會虧負上帝恩典。
上帝給我恩典,使我有好爸爸、好學歷,比別人有更好的機會,
因此,我更要努力認真,以報答神恩,
絕對不可能玩樂度日、浪費光陰。




因此,真正建立在自我否定基礎上的自我肯定,
絕對不可能出現這種情形:
1.家境不好、學歷不高,卻以為自己輕易就可以和家世好、學歷高的人一較長短,
忘記社會現實,以為高薪高職位唾手可得,
對別人的高薪高職位心懷忌妒、憤恨不平,
動輒怨天尤人、自怨自艾、認為自己懷才不遇。
2.家世良好、學歷很高,卻成天香車、美人、名酒,吃喝玩樂,享用父母金錢,
不去認真工作,以為自己就是富貴二代,享受理所當然。


這些,根本就不是真正合聖經的自我肯定,反而是魔鬼來的自信與自尊。


我聽過一位老師的真實故事。
這位老師,不是基督徒,
但是,他在某些部份的想法和行為,剛好就是符合聖經的模式。
人,是上帝創造的;
上帝,才是工程師;
聖經,是上帝給人類的幸福指引與明說明書。
就算不是基督徒,所作所為越符合聖經,越蒙能上帝祝福;
就算是基督徒,所作所為越不合聖經,一樣無法蒙上帝祝福。


這位老師家境不好,父母債務累累。
大學讀的是不怎樣的私立大學,讀的是外語科系。
大學時,他就必須打工維生。
當大家在享受大學快樂時光時,他已經在思考-------我未來要如何存活?
「我沒有好爸爸,我家負債累累,我沒有好大學好科系的學歷,
那麼,我未來如何有良好的工作和生活?」
因此,他大學時,就開始雙修,同時修第二外語的科系,準備以後考外交官。
大學畢業時,他順利拿到雙學位;
但是,很不幸的,事與願違,他考試失利,沒考上外交官。
怎麼辦?
所以,他決定走教師這條路,因此去考教育研究所。
研究所畢業,考上教師証之後,他由於有雙外語的學位,
所以應徵時比別人更具優勢,擊敗其他優秀的競爭者。
當學校老師一段時間後,他覺得自己很會教書,可是他希望有更好的收入。
因此,他決定邁入補教領域。
可是,補教界裡,高手遍地,他沒有家世背景、沒有好學歷,憑什麼能取得一席之地?
因此,他研究其他老師的教學法,然後去研究出不一樣的教學法,以進行市場區隔。
後來,他確實走出一番天地。
他現在很有自信。
而這自信,並不是建立在違反社會現實的虛假自信,反而是清楚知道自己一無所有、建立在自我否定上的自我肯定。
他比別人更認真、更努力、更花心思去想未來、更拼命去彌補自己的弱勢裝備自己,然後才有後來的成功。


怨天尤人,誰不會?
問題是,付出多少心血?看清多少自己的不足?裝備了多少自己的弱勢?


不管是家境不好、學歷不高;
還是家世良好、學歷很高;
通通都一樣!沒有人能不透過自我否定來建立起真正合聖經的自我肯定!
通通都必須深知一切都是恩典!---------
即使貧困,也不怨天不尤人,粗茶淡飯,仍甘之如飴;
即使富貴,也謙卑感謝,美食紅酒,深謝神恩,繼續努力。


不要被虛假的自信欺哄!
上帝不是笨蛋,別人不是笨蛋,社會更不是笨蛋!
天天自以為懷才不遇,卻不認清社會現實,不清楚自己一無所有,
只會怨天尤人,以為自己配得什麼樣的薪水與職位,
這種自信,只會害死自己。
相反的,知道自己一無所有,一切都不配,
然後比別人更拼命與努力,去彌補自己的不足與弱勢之處,
就算未來依然只能低薪低職位,自己也能蒙上帝悅納,內心平靜安穩度日。


龜兔賽跑,假使你是烏龜,卻和兔子『一樣努力』,你註定沒飯吃!
因為,兔子的一切條件,都比你優秀,你憑什麼贏過兔子?
假使你是老闆,憑什麼錄用一個各種條件比其他對手差的應徵者?
即使一切條件都一樣,一個應徵者學歷好,一個學歷不好,你覺得老闆要用哪一個?
很多人都說學歷不重要,因為許多大老闆都是低學歷。
問題是,這些人當了老闆之後,你去看看他們公司要的,是高學歷是低學歷的?
不要低估社會現實!
烏龜憑什麼贏過兔子?
比兔子努力?
只努力一點、努力很多,一樣拼不贏兔子的啦!
要努力到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才稍微有點機會!
不是很多機會,而是稍微有點機會!
不是一點努力,而是很多很多無限多的努力!
應徵時,面對其他高學歷的應徵者,你能拿出什麼,讓老闆覺得你比別人優秀?
拿得出什麼呢?
我上面講的老師,他拿出雙學系(比別人多一個學系)、研究所(用好的高一級的學歷來彌補自己大學的不佳學歷)、教師證(有證照)、一星期工作七天持續多年(甚至幾乎快風雨無阻)(此種不守安息日不須學習,但拼命與努力的精神值得效法)、、、、。


太多年輕的弟兄姊妹,對自己工作、待遇、職位不滿意。
這沒什麼,也不是犯罪。
想獲得更好的工作、待遇、職位,都是正常的。
問題是,我們是否真的清楚自己?
我們是否真的清楚社會狀況?
我們是否先有徹底的自我否定?
否則,那些自我肯定的自尊、自信、自愛,怎會是真正合聖經的?
自我肯定,就可以自動使低學歷的弱點消失,使我們應徵時自動可以和高學歷者平起平坐?
自我肯定,就可以自動使老闆認為我們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比其他應徵者更優秀?
自我肯定,就可以使許多工作、待遇、職位,自動變成我配得的?
別傻了!
虛假的自我肯定,只會害死我們而已!
我不是說低學歷者永遠沒機會升上去,請不要誤解,
我要表達的是低學歷者要比別人有更多N倍的努力,才有機會和別人一拼。
可是,我們又願意付出多少努力呢?
假使不願付出多N倍的努力,那麼,我們憑什麼認為自己配得那些?
這種不願付出的期待,就只是一種虛假的空想,而不是真正付諸實行的理想。
我也不是說低學歷就低等,請不要誤解,
我要表達的是不想太拼沒有關係,但是要對自己目前的待遇與職位甘之如飴,
不要怨天尤人、心懷苦毒不平。
問題是,許多弟兄姊妹並不想付出N倍的努力,但又無法接受目前的低薪低職位生活,心中已經被苦毒捆綁,這樣怎會正確?


搞清楚狀況吧?
我們本來就一無所有,又有什麼是配得的?
要更好的職位與待遇,那我們就要盡本分,拼命N倍,來爭取機會。
但是,我們依然敬畏上帝主權,對於結果,都學習甘心接受。
不想太辛苦,那就好好過日子,安於現狀,接受目前的職位與待遇,
千萬不要怨天尤人、心懷苦毒,而是要平靜度日。
因為,不管是能獲得升遷,還是只能留在現職,都是上帝恩典,都值得感恩,
內心平穩。


願上帝幫助我們,賜我們力量,好好學習這些現實生活的艱難功課。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