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而就有弟兄姊妹來信問我救異端的問題。
所以公開我個人立場,以及一些常被問到的問題。
一、能否請小小羊幫忙來救異端?
異端,是很難救的,比傳福音給異教徒還難。
因為,異端已經認為比你還懂聖經。


對異端講真理辯證,幾乎是沒有用的。
講對了,他無話可說,然後呢?
他就會悔改嗎?


重點在於:
為什麼他們會去信異端?


這才是重點。


假使我們一直想透過對他們講真理,批判他們錯誤的方式,來使他們悔改,那簡直不太可能。


原諒我這樣說:
我自己不去救異端,我沒有領受,也不浪費這種時間。
批判異端的文章,我通常也沒有領受去寫(異端太多了,批不完的)。


當然,假使上帝感動有弟兄姊妹去救異端,我沒有意見。
但我在這部分,真的不太能幫上什麼忙。


但假使讓我提醒的話,我會提醒大家:
1.請花時間去瞭解對方為何會走入異端,因為,解藥可能就在裡面。
2.救異端,與其說是透過理性的真理辯證,不如說是透過情感部分(溫情、親情、、、)。
3.即使你做了,幾乎還是很難救。
4.對於異端,最主要是必須在對方『走入之前』,就先打好預防針;等到對方一旦走入,幾乎都沒什麼機會了。
就像吸毒的人,最主要是必須讓一般人知道毒品危害,不敢去碰;否則一旦去碰了,成癮了,你要他們戒?那就難上加難了。


有個例子,是我對他從小就很熟的孩子。
他是單親家庭,媽媽也和我熟識。
很不幸的,這孩子在國中時,在學校適應不良、成績不佳。
後來,被異端攝理教吸收過去,整天都往異端教會跑。
不管媽媽如何罵與吵架都沒用。
我在媽媽哭訴下,嘗試介入去救,但沒有效。
真理的辯正,完全無用,因為對方自己承認他聖經沒我懂,但他還是堅持自己教主講的才是對的。
(和大量異端與偏差同樣的的狀況:
1. 認為感覺才是判斷真理的標準 2. 認為教主說的才是真理,教主無誤,其他人說的都不算)


他會走入異端,與其說是因為『信仰』,不如說是他對『關愛』非常渴慕,
而這異端正好針對他的飢渴下手,提供大量關愛:
每天一堆大哥哥大姊姊陪他讀書、下課就接他到教會、大量的團體生活、
噁心到爆的對他個人的大量稱讚、、、、。
這些,是他在家裡與學校,根本就得不到,又非常想得到的東西。


說真的,真理辯正,對這孩子而言,根本無用。
因為,今天就算沒攝理教這異端,反正只要有任何單位或宗教能提供這種供給,
他一定就會去信。
沒錯,表面上,他會不斷宣揚該教教義,但那都是假的。
他真正的核心問題,是情感上對愛的飢渴問題,不是真理問題。
而那部分,我根本不可能解決與協助:
我不可能當他的爸爸媽媽,不可能陪他讀書生活、、、、。
(相關個人隱私都去除,只剩非關隱私部分)


我親愛的弟兄(或姊妹)們,假使你們有感動,要去救你們那些異端的朋友,
我衷心祝福你們,也願上帝大大加添力量與智慧給你們。
不需要進行真理辯正,切記!(除非你發現對方已經對他自己的信仰有懷疑)
要將心力放在尋找他們到底為何走入異端這部分。
不要被他們表面上講的話欺騙,他們表面上都會說自己多在乎真理,但其實不是。
他們走入異端,幾乎多半是因為情感上的問題。如:
家庭生活關係不佳、渴望親情、渴望友情、渴望別人尊重、、、、、。
異端只是剛好可以針對他們的需求提出關愛而已。
至於異端的教理,說真的,他們不管多會說,其實真的弄懂的很少。


要用聖經真理駁斥異端,其實,是很簡單的。
因為,所有異端都通不過全本聖經檢驗,都是斷章取義亂解。
因此,只要提出反合性經文,一下子就能戳破他們的各種謬論。
但問題是,這是沒有用的。
我前面說過了,這些走入異端的人,他們要的,其實不是真理,而是情感協助。


所以,大家準備花下多少心力與愛心,來關愛此人?
有時,這是長期的,很難短期見到成效的。
但是,大家自己必須衡量:
時間是具有排擠效應的,關愛也是。
你願意為這人付出到多少?即使排擠其他也沒關係?


這就需要呼召了:
確認上帝真的呼召你這樣做嗎?
若是,那麼,就算犧牲兩千隻豬,來救一個被眾人放棄的墳堆裡鬼附的人,也必須去做;
若無,那麼,就必須像主說的,打仗之前,先看自己有沒有條件和敵國打仗、打贏的機會高不高,假使不高,就不要浪費時間。


假使確認上帝有呼召,自己真的有那感動,
那麼,就認真去做。


做的時候,多以關愛為主,至於真理部分,請注意:
1.不用駁斥對方教義,因為那沒用
2.可以考慮常常傳正確的文章、講道給對方讀(如:用e mail、、、、)
正確的道(不是批判他們錯誤的道),對方未必會讀,有時會直接丟垃圾桶。
但是,長期下來,哪一篇搞不好他讀到了,真理在他心中發揮威力,這很難講的。


其他的,只能求聖靈動工。
無聖靈動工,沒有人能信主,無人能從異端悔改。




二、請注意異端與你的性別問題
另外,請小心我一個非常重要的提醒:
如果你是姊妹,異端是弟兄(或是你是弟兄,異端是姊妹),
那麼,請更加謹慎小心評估你的感動,並且要更有智慧。


網路上,我是弟兄,很多來信者是姊妹,但因我們不會直接見面,
而且我的信箱內人完全可以自由觀看各種信件與回信,
所以我不擔心。


但假使今天我是在現實生活裡,恐怕我就沒辦法這麼輕鬆和異性討論信仰,
我必須在公眾場合,或是有內人『同時』陪伴,或是姊妹『同時』有其他人陪伴的情形下才可以。
簡單說,就是不能一男一女單獨處於封閉型的空間,
而且就算公開場合,也必須注意是哪種場合,不是公開場合就一定沒問題。


並且,就算是網路,也必須小心注意。


所以,除非你有其他人能同時和你一起進行,
否則,姊妹要輔導弟兄,或是弟兄要輔導姊妹,雖不是絕對不行,
但要非常非常考慮與小心。


基本上,現實生活上,依然以『弟兄輔導弟兄、姊妹輔導姊妹』為宜。




三、萬一你與異端有感情事宜
假使有過或是現在有涉及感情事宜,那更是嚴重不妥。
通常,福音事工,最好不要和感情有任何關連為佳。
否則,問題會變得很複雜,難以處理。
到後來,到底是為了感情而信仰,還是為了信仰而感情,
常會亂成一團,無法釐清,結果傷人害己。


另外,在感情的事情上,姊妹常比弟兄更無法進行非常冷靜理性的思考。
這是上帝創造的天性,沒有好壞之分。
問題是,這種特質,在救異端的狀況上,會使姊妹對很多判斷失誤。
原諒我這樣說:
因為有過感情,所以,當你在判斷上帝聲音時,恐怕已經很難做出正確判斷的了。


姊妹要救異端的弟兄,必須去找其他弟兄幫忙;
弟兄要救異端的姊妹,必須去找其他姊妹幫忙。
假使找不到幫忙的人,那這是現實環境問題,屬於上帝預定。
我們要很小心留意上帝預定的環境,不宜做逾越的事。


假使今天,那位走入異端的人是你的『丈夫』或『妻子』,那我會堅決主張:
這是你一生的十字架!
你必須努力帶對方回歸真理,因為,那是你應盡的本分,至死為止。


但是今天,那位走入異端的男士只是你的『男友』或『女友』,我會強烈建議:
這恐怕不是你的十字架!請不要隨便去撿來背。


主耶穌身為聖子上帝,上帝愛世人,
但祂一生三十多年,也不過在猶太地區傳教,
不去埃及,也不去救中國人。


資源有限,慾望無窮。
大家花了時間去救異端朋友,就會犧牲掉救其他人的時間。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當然,我沒辦法說如何做才是絕對正確,
畢竟,個人領受,有時真的很主觀,旁人難以置喙。
但以救異端『異性』這件事情而言,假使是我,我不會去介入。
因為我會很認真就各種條件來分析,探索上帝是不是要我去救。
環境因素,一直是一個很重要的判斷參考因素。
雖非絕對,但重要性極高。
找不到弟兄(或姊妹)與我一起配合去救,這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訊號,表示此門沒開。
而依據姊妹不宜輔導弟兄、弟兄不宜輔導姊妹的原則,當沒有弟兄或姊妹能陪同時,我們是不宜違反此原則的,否則就會變成走在上帝前面,後果堪慮。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