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常以為基督教的預定論就是宿命論,但那是很嚴重誤解。
假使很難分辨的話,那麼,起碼記住這句話,大概就比較能抓住二者差異了:
宿命-------我不能。
預定-------我可以。


宿命論是『消極』的,認為只要被註定,不管你如何努力,都沒辦法逃避宿命。
預定論是『積極』的,強調的是努力盡本分,成果在上帝。


有個例子,請務必記起來:
一條小船上,有三個人。
一個人掉下海了。
剩下的二個人,一個是回教徒,一個是基督徒。
回教徒說:「假使阿拉要救這人,這人自然就會被救起來」
所以,他就待在船上看。
基督徒說:「為何上帝讓我遇到這件事呢?是不是上帝要透過我的手去救這人?」
所以,他就跳下去救這落海的人。


這個回教徒講的觀念,就是宿命論-----------我不能;
這個基督徒講的觀念,就是預定論-----------我可以。


預定論的觀念,當然不僅是如此簡單。
實際應用,更是牽涉很廣,好比權柄程度、有無感動、本分為何、、、。
但是,上述是基本觀念,可以簡單幫助記憶。


願上帝幫助大家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