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未信者,來問基督教的問題;
有些已信者,來問信仰的問題;
他們會用一種態度來問--------------------------照我規則,否則免談!
對這種人,我也會說-----------------------------請便!別來浪費彼此時間!
發問者的動機,是很重要的。
我們不一定能清楚知道發問者動機,畢竟,只有上帝才能正確且清楚知道人心隱密處一切心思意念。
但是,也確實,什麼樣的心思意念,就會結出什麼樣的果子出來。
而透過這些果子,我們就會知道一些發問者動機的蛛絲馬跡。


有些人發問,是出於惡意,而非真心:
好比那些想陷害主耶穌的法利賽人。
有些人發問,是出於真心,而非惡意:
好比去找主耶穌的尼哥底母。


重點是:
主耶穌可不是人家來問祂什麼,祂都客客氣氣、溫溫柔柔回答的!
祂常會根據對方動機,來決定如何回答,甚至不回答。


『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來試探耶穌,請他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
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看。」耶穌就離開他們去了』(太16:1、4)


『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來問他說:「你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告訴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約翰的洗禮是從那裡來的?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他們、、、於是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太21:23-27)


『希律看見耶穌,就很歡喜;因為聽見過他的事,久已想要見他,並且指望看他行一件神蹟。於是問他許多的話;耶穌卻一言不答』(路23:8-9)


太多人,包括基督徒自己都是,已經對『基督徒形象』有很嚴重的誤解。
大家常以為基督徒就是要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溫溫柔柔、和和氣氣、、、,
這樣,才叫『有愛心』,才叫『符合基督徒形象』。
我不是說這些不好、這些不對,而是說這些是嚴重誤解!是片面理解!
因為,這都是嚴重誤解聖經裡說的『溫柔』、『愛心』!


很多人一講到溫柔、愛心,就是用『一般人以為』的理解來做定義。
問題是,聖經裡的定義,是這樣的嗎?
當然不是!
主耶穌會不會罵人?
會!
那主耶穌不溫柔囉?
上帝會不會審判人下地獄?
會!
那上帝沒愛心囉?


很多人以為的基督徒形象,其實只是『濫好人』、『懦夫』而已,
而不是真正聖經裡所全面性描述的形象。


真正的基督徒形象,是:
頂天立地!不欺負別人!
道德高超!但不是孬種!
有愛心!但絕對公義!


發問者是什麼動機,我們未必知道。
但是,一個真正想知道答案,一個真心尋求真理的發問者,他一定會……………謙虛且受教!


態度一定會謙卑:
因為知道自己不知道,而對方知道,所以一定會謙卑。
一定會受教:
因為知道別人願意告訴你答案,是何等不容易的事,所以會很認真聽、認真想、認真動手做功課。


同樣的事,不用說什麼信仰或基督教問題,
單單我們去拜師學藝、去問老師問題,不就是該這樣嗎?


我們能想像一種趾高氣昂、一副了不起的態度去拜師?
我們能想像一種明明就不會,去問老師還東嫌西嫌的態度?


很多人已經忘了我是誰,忘記誰才是發問者,
動輒用一種沒大沒小,或是用平輩甚至對晚輩的態度去發問,這是很不可思議的。
就算回答者年紀比你小,就算回答者和你是平輩,既然你是發問者,你就該恭恭敬敬、認真學習。


我不是說回答者講的,發問者都必須照單全收、全部都信。
但是,要求回答者只能照發問者要求與規則來回答,這是狂妄無知!自高自大!假的尋道者!


上帝從來不拒絕真心學道的人。
只可惜,很多人以為自己是真心學道者,但是,其表現卻證明自己只是虛假的學道者而已。
他們的真實面,其實是自高自大的人,
聽得下的,只是自己想聽的,而不在乎人家講的是不是真理。
真正的尋道者,只想聽真理:
不管真理聽來好不好聽、自己喜不喜悅,都沒有關係。


至於有些發問者,常常一副『你有義務告訴我、你有義務教導我的態度』,
這些人,也常常正是對上帝一副『你有義務拯救我、你有義務滿足我的人』。
對此種更等而下之的態度,我只能說:
假使上帝憐憫你,還願意拯救你,算你命大!
假使上帝唾棄你,任憑你自高自大下地獄,你是活該!
上帝必定拯救謙卑、真心尋求祂的人;
但上帝沒有義務拯救驕傲、不真心尋求祂的人。


既然發問,就認真思考對方的回答吧?
不管對方是採用什麼樣的方式回答,如何回答,
我們都該放下身段,謙卑學習,
畢竟,獲益的是自己。
相反的,東挑西撿、這不滿意那不滿意、什麼都要照我規定,
難道還以為別人是我的奴隸,我是高高在上的主人嗎?
這種態度,哪可能認識真理呢?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