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耶穌爸爸』這是錯誤的觀念,基督徒都不該使用。
耶穌爸爸錯在哪裡,我們也都清楚。
『耶穌爸爸?耶穌爸比?』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10366171.html
當教會牧師用耶穌爸爸來禱告時,這是不是表示他已經觸犯三位一體的核心教義,進入異端?
我們是不是該提醒眾人,並帶領眾人離開這間教會?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今天,我要來講不太一樣的東西,而那可能是我們很多人都沒注意到的。




一、 堅守真理 vs 十字軍
堅守真理,這是對的;
變成十字軍,這是錯的。


歸正神學的信徒,對於真理的知識,當然是很正確,而且很精準。
比起許多其他基督教路線的弟兄姊妹,我們在真理純正性、不矛盾性上,比他們好太多太多了。
因為,那些弟兄姊妹,一大堆都信得不清不楚、腦袋亂成一團。
但我們卻不一樣,我們不僅信,而且是深知我們所信。


這些,都很好,都很棒,都沒問題。
問題出在哪裡?
出在我接下來要講的:
我們要很小心,不要為了堅守真理,反而變成十字軍!


有些加爾文主義的教會,教義確實非常純正,
但是,態度卻開始變成『只要你不走我們路線,你就是異端,你就沒得救』,
而且,非常強烈攻擊其他教會、其他肢體。


我不是說面對當今教會流行的各種現象、對當今教會的各公眾人物,我們都不能批判、不能嚴厲。
現今沒有先知的職分,但先知的功能依然存在。
先知的功能之一,就是提醒批判教會。
所以,提醒批判走錯路的教會、做錯事的教會公眾人物,這是可以的。
但問題出在哪裡?
出在:
是用『我們同為弟兄』的態度,還是用『我當你是異端』的態度?
請不要小看這一點點差異!
這點差異,會讓我們所做的批判,產生天差地遠的做法出來。
對『自己家人』的責備,和對『敵對國家』的責備,態度與做法會一樣嗎?


這種走十字軍路線的教會,有人稱為『angry church』。
在這教會眼中,幾乎其他信徒都沒得救、都是異端,只有他們教會才是唯一得救者、唯一純正的信仰。
所以,唐崇榮牧師、康來昌牧師、、、,這類同屬加爾文主義,但屬於溫和加爾文主義的牧師,在這種教會眼中,一樣屬於異端、一樣不得救。
其他路線的就更不用講了,當然都不得救。


看見這種可怕與瘋狂的行為嗎?
只因為大家不走偏激的極端加爾文主義,就把大家當成異端?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走歸正神學,也就是加爾文主義的弟兄姊妹,
我們持守純正的道理,這是我們對神應盡的本分,而且是絕對必須盡的本分。
但是,我們千萬不能因此變成十字軍啊!
阿民念主義也好、靈恩派也罷,面對當今教會裡各式各樣的偏差,我們依然是站在一種態度上,來提醒批判這些偏差。
什麼態度?
就是…………………雖然你們有偏差,但依然是我弟兄!
就是這種態度!


在實際教會生活上,我真的很擔憂,因為,有時,弟兄姊妹們真的很容易出現這種不知不覺中變成十字軍的情形。
我親愛的肢體啊!這樣是不好的!我們要隨時提醒自己,謹記在心啊!


我們可以在教義批判時,責備對方『接近異端』、『嚴重偏差』、甚至可以說『採用異端思想』,
但是,我們不能隨便就說對方『就是異端』。
說對方『思想』有異端成分,和說對方『這個人』就是異端,
請注意,這兩種,是有相當程度的差異性的。
簡單講:
即使偏差再嚴重、即使責備再嚴厲,我們依然不輕易稱對方這個人就是異端。
這是我第一個提醒!
大家一定要記住!




二、 對教義的信奉 vs 腦袋不清楚的實行
我在批判耶穌爸爸的那篇文章裡,用兩個角度來切入,批判這種觀念的錯誤。
1. 教義上:將聖子耶穌當成聖父
2. 態度上:對耶穌的過度親暱


接下來我要講的,非常重要,請一定要聽清楚。
在『學理上』,會講出耶穌爸爸這種稱呼,當然是觸犯『教義』與『態度』的問題。
但在『實際上』,會講出耶穌爸爸的這種人,幾乎都是『態度』的問題,而不是教義的問題,因為他們腦袋裡的教義,根本就不清不楚,他們根本就不是真正在意教義的人。


不相信?
你去研究一下會講出耶穌爸爸的信徒、牧師,
看他們平常在不在乎教義、他們對重要教義認識有多少。
事實上,這些人對教義,常常一竅不通。


我在講什麼?
我在講的是:
真正真心而且強烈將耶穌當成聖父這種『教義』來信奉的人,才是我們說的異端!
『態度』上為了親暱就將耶穌稱為耶穌爸爸的人,根本就沒有真正將聖子=聖父這種教義當成信仰,這些人根本就稱不上是異端!他們只是腦袋不清楚的可憐蟲而已!


真正的異端,他們和我們一樣,不僅信,而且是『深知所信』!
他們可清楚得很!他們知道自己堅持的教義是什麼!主張是什麼!
他們會很清楚其所信是『聖子=聖父』,而且會非常堅持『聖子=聖父』這種教義,還會告訴你一大堆支持他們理論的經文,還會對你講出一大堆理論。


比方說:耶和華見證人
這種異端,只接受聖父是上帝,不接受聖子與聖靈是上帝。
對他們而言,聖子耶穌不是神,而是人。
他們對於這種教義,非常清楚,而且非常堅持。


比方說:摩門教
這種異端,主張三位三體(聖父、聖子、聖靈,都是不同的神,也是不同的人,聖父也是一種有身體的人類)。
他們對於這種教義,非常清楚,而且非常堅持。


比方說:統一教
這種異端,主張二位一體(採用陰陽學說,聖父(父)+聖靈(母),聖子耶穌不是神,而是聖父+聖靈所生出的人而已)
他們對於這種教義,非常清楚,而且非常堅持。


然而,請回去檢驗大家所遇到的基督教裡講『耶穌爸爸』的那些人,
他們清楚自己在講什麼嗎?
他們知道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教義的狀況了嗎?
事實上,這些人講出耶穌爸爸這種話時,根本不會想太多!根本沒想到什麼三位一體的問題!
事實上,這些人真的是可悲的可憐蟲,連自己已經講出大禍了,自己都還不知道!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不相信的話,請去問這些講出耶穌爸爸的人,問他們:
你接不接受三位一體?相不相信三位一體?
他們的回答一定是肯定的!他們會告訴你他們相信!
可是,你用同樣的問題去問那些耶和華見證人、摩門教、統一教、、、這些異端,
問他們是否接受三位一體、信不信三位一體,
他們的回答也一樣會是否定的!他們會告訴你:
他們不接受三位一體、不相信三位一體。


看見差別了嗎?
真正的異端,人家是知道所信,而且是『深知所信』,
我們基督教裡那些講出耶穌爸爸的可憐蟲,卻是連自己在說什麼都『不知道』!


因此,講出耶穌爸爸的那些人,就是異端嗎?
不是啦!
他們連當異端的資格都沒有,而是一堆笨蛋可憐蟲罷了!
對這些可憐蟲,我們該不該批判、該不該教育、該不該提醒、該不該責備?
該!
但是,該不該稱他們是異端?該不該因此就帶人離開教會?
不該!


看懂我在講的東西了嗎?
分清楚這種分寸與差異了沒?


我很痛恨做出各種錯誤教導的牧師,因為這是瞎子領瞎子,會帶一大堆瞎子信徒走錯路。
會講出耶穌爸爸的牧師,就是這種瞎子。
但是,即使是瞎子,依然是我稱為『弟兄』的瞎子,而不是我稱為『異端』的人。
他們對信仰、對教義,真的爛到極點!腦袋不清不楚到極點!
我們真的可以大聲且用力的責備他們!
但是,除非他們如我所說的,是真正清楚耶穌爸爸的問題,而且還真心信奉聖子=聖父的教義,否則,我不會稱他們是異端,頂多只會稱他們講的耶穌爸爸是已經瀕臨異端的道。




三、 信錯了不能得救 vs 不知道就不能得救
現在,我們要來講一下亞他拿修信經的問題了。
這是很重要的信經,是用來判斷一個信仰是否屬於真理、對方是否屬於異端,很重要的判斷原則。
亞他拿修信經的重點,就是在講述正確的三位一體觀念是什麼。
這信經裡,有一條很嚴厲的話,就是第二十八條:
『故要得救的人,必須如此領悟三位一體』。


是的,亞他拿修信經是這樣講的,我並沒有忘記。
問題出在哪裡?
問題出在亞他拿修信經這條文的意思是說:
『信錯了不能得救』?還是說
『不知道就不能得救』?


我再更簡單講一下重點:
1. 信
2. 錯


主耶穌釘十架時,身旁死前悔改信主的強盜,主耶穌保證他得救了。
問題是,他懂亞他拿修這麼精細的三位一體觀念嗎?
他是徹底弄懂亞他拿修信經的觀念,然後信了這些,才能得救,還是根本都還沒弄懂,就已經得救了?
讓我們捫心自問,我們有多少人,是徹底弄懂亞他拿修信經的精細觀念,然後才信主的?
我們之前信主都沒有得救,一直到弄懂亞他拿修信經,信了這些之後才得救?
很多不識字的老弟兄、老姊妹,他們終其一生根本沒聽過什麼亞他拿修信經、更不可能讀過亞他拿修信經,所以,這些人通通都沒得救?


亞他拿修信經那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很清楚,不是嗎?
意思就是:
你若真心信,但是信錯了,那就不能得救。
這就是我在第二點所講述的東西,看見了嗎?
那些異端,就是真心信,但是信錯了,所以當然不能得救。
因為,他們真心信的東西,是嚴重違反亞他拿修信經的。
但問題是,我前面已經講了,多數講出耶穌爸爸的人,根本就是腦袋不清不楚的可憐蟲,他們根本就不清楚自己在信些什麼,這和真正的異端是不一樣的。


所以,講出耶穌爸爸,就表示對方違反亞他拿修信經、就是不得救嗎?
未必的啦!
還是要回到我講的第二點,仔細分辨比較合適。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絕對需要不斷裝備自己,為自己建立起純正的教義知識。
但是,在實行上,我們一樣必須追求屬天的智慧,使我們清楚各種精細的分寸與差異,然後做出適當的應對方式。


病人的腳有問題,要動手術,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整隻腳割掉即可,輕鬆又簡單。
問題是,很多時候,其實明明就能切除少數患病部位,保留正常的腳,為什麼我們不這樣做?
雖然,這樣的做法,會很花時間、會很辛苦、要很精細區分生病與非生病的部位。
但是,這不正是我們多數人對治療醫師的期待嗎?
難道我們真以為腳痛就割掉整隻腳、手痛就割掉整隻手、頭痛就把頭割掉,這樣才是正確的治療?


我們在基督裡,都是肢體。
面對肢體的偏差,我們可以有各種勸誡提醒,也可以訴諸懲戒。
但是,依然是當成同屬肢體的弟兄,而不是當成必須切除的異端。


盼望我們不僅堅守真理,也堅守在真理上的合一,而且是用愛心與合一的態度,來糾正當今教會的各種錯誤。
願上帝幫助我們。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