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尋見姊妹的歸正經驗分享,帶來很大的迴響,激勵了許多弟兄姊妹的心。
『我與真耶穌教會』(尋見姊妹)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5828
 
 
本篇是路得姊妹的歸正經驗分享,以及她提出的一些問題。
 
 
〈第一篇〉
這一個多月來一有空就上來看您的文章和您介紹的相關網站,
常是家事、孩子與家人之間抽空看,最多是大家就寢之後看到体力不支睡著!
 
 
我不知如何形容我的感受很震撼!很感動!也很痛苦!
 
 
很震撼!頭腦知道我很渺小上帝很偉大,
但現在對上帝的主權、恩典、榮耀,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敬畏和尊崇,
在根基上穩固的信心使我俯伏敬拜我的主,
真是只有感激涕零的感謝上帝的恩典和揀選,
更真實的信仰使我的心好喜樂好踏實。
 
 
很感動!有好長一段時間覺得靈命低沈,現在信仰又活潑真實起來,
彷彿伸手可及般,心裡充滿了渴慕,巴不得頭腦像電腦可以輸入所有的信息。
只可惜我真的只能有粗略的概念,記不太起來。
看見那敬虔的態度和真實的信心,再次的激勵我的心!
 
 
很痛苦!因為突然間過去的信仰觀念、思想,
彷彿拆毀—拆毀—拆毀,直到根基。
有一種要重新開始的迷惘。
我深深—深深渴望我的信仰走在對的,且討神喜悅的路上。
突然間我對過去信仰好多觀念都產生問號……我還剩下什麼?
 
 
我慌張地呼喊著:
主啊!我該從那裡開始重建我的信仰呢 ?我需要幫助!!!!
 
 
小小羊弟兄,我真的著急的好想哭,
因為覺得過去浪費好多時間,我想為主正確的活。
能否請您給我些建議、方法、步驟呢?
 
 
對一個沒甚麼在使用電腦的家庭主婦,要打這封信實在吃力,打了超多天!
但我相信是值得的。
我從您的信息中我看到我要認識的信仰應該是這樣的!
祂使我得確據!得安息!得自由!
我要學習正確的認識我所愛的主並榮耀祂!
 
上帝賜福您!
 
 
 
 
〈第二篇〉
過年下雨真好!
從初一到現在除了看小小羊園地,還是看小小羊園地,
這真是我過的最好的一個年。
只是文章超多,又要仔細思考認真看,還真是需要這種過年時間。
就是想謝謝您。
 
 
這幾年我對所謂靈恩豐盛成功路線出來的信息已經很疲倦。
明明人生就不是這樣可以定規的,很多疑問卻又找不到解答,
好像也不能反駁。
因為所看到的電視書籍還有人,都是這些主流派,講來去都一樣。
我覺得不對,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可能也是沒勇氣,也覺得說了搞不成還被劈。
自己東看西看、聽來聽去的結果,有時還會互相矛盾,讓人無所適從。
我知道我是沒有那個恩賜只靠自己讀經明白,
就是自己覺得不足不懂,才想找答案,卻是愈找愈糊塗。
我就是想找哪門哪派誰講的才是真理,可以讓我放心的學習來跟隨主。
 
 
早期信主在靈恩教會,那時還真以為靈恩派才是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主,
福音派是傳統跟不上聖靈的時代腳歩,被宗教的靈捆綁。
唉!真是愚昧!到底是誰教的啊!
但是我還是感恩正確的部份。
開始錯誤,你知道要多久才能走出來啊!
那種痛,繞了一大圈發現走錯路了。
唉!漸漸發現不對,
曾經覺得我的信仰只能到這個地歩,帶著問號過一生嗎?
我不想放棄!
 
 
可能是我讀經不夠,與神的關係不夠麻吉,
所以沒什麼靈恩現象、特殊屬靈恩賜,
所以有時聽人分享有多奇妙、神奇感覺、天馬行空好像很屬靈,
我實在是有點坐立難安。
難道只有這樣,才是神的作為,神的大能,神的恩典?
是不是我太理智,以致難以接受聖靈的大能與作為?
我不是沒有個人主觀經歷,但我覺得分享這些,
就會讓人更愛主、更委身主、更堅定信仰嗎?
還是會讓人以為要有這些經歷,才算是真的進入信仰,跟主的關係才好呢?
 
 
現在!
現在!
我彷彿發現一扇門,驚喜的一扇門。
打開之後,
我找到了不只是答案,
而且好像是找到主自己的感覺,擁抱主的感覺。
是只有真理話語沒錯,
但真實得比主觀的個人經歷還要真實!
這就是神話語的力量,是嗎?
這幾天看文章時,每每看到感動流淚,
不是文章很搧情,而是真理讓我很扎心,
是上帝的恩典和榮耀,和超過我想像的愛,讓我敬畏不己、感恩不已。
唉!我算什麼啊!上帝竟以厚恩待我。
我終於有方向了:
靈修不一樣了,讀經不一樣了,再看聖經的話語都不一樣了,
還有,連看老公都不再一樣了。
我的人生在上帝的主權之下,上帝又告訴了我的本份和責任,
除了覺得自己是一個罪人,還是一個罪人。
還有什麼強嘴的份呢?
除了對上帝的恩典感激涕零,還是感激涕零。
還有什麼可以誇口的呢?
我真的很感謝上帝讓我找到這扇門,
雖然我知道可能會遇到困難,會有阻力,還有路要走,
但我要努力堅持。
 
 
寫不出什麼高深言論和文章,
只想謝謝您在主裡的付出,謝謝您的教導和指引,
讓我開了一扇驚喜的門。
 
~~~~~~~~~~~
 
 
 
 
答:
路得姊妹的見證分享裡,對我的溢美之詞,大家隨便瀏覽過去即可,
不用太注意。
但是,請大家留意她所呈現出和其他姊妹類似的心路歷程與歸正經驗,
還有路得姊妹在歸正之後,
那種很強烈的『唯獨恩典,唯獨榮耀上帝』的強烈感受。
這些歸正經驗分享,
都沒有什麼當今流行的病得醫治、成大功賺大錢發大財之類的所謂「見證」,
都只是很單純的『發現真理』、『回歸正道』的喜悅與強烈感受。
 
 
請大家特別留意:
靈恩運動、成功神學下的信徒,大量的感動與對上帝的感謝,
是來自於『獲得外在事物』的喜悅,如:病得醫治、成功發財之類。
獲得這種東西,不用是基督徒,所有宗教信徒也都會很感謝,
因為那只是普遍恩惠領域的東西罷了。
但是,歸正神學道路下的弟兄姊妹,大量的感動與對上帝的感謝,
就是很單純來自於『看見了上帝的真理』,那種無法言喻的快樂。
獲得這種東西,其他宗教信徒是會嗤之以鼻的,不會因此而感謝的。
他們聽了那些道,不會覺得是真理,也不會覺得有何值得感謝之處。
因為,這是特殊恩惠領域,只有屬神的小孩才能領受到那種快樂。
聽見自己父親的聲音,就是一種快樂,
還不用獲得什麼實質的恩惠,就很快樂。
 
 
事實上,假使,『外在的幸福成功』才是我們感恩的來源,
那麼,當有一天上帝沒給我們那些東西時,我們還感恩得出來嗎?
可是,當『上帝的道』本身就是我們感恩的來源時,
那麼,即使我們深受苦難,甚至至死苦難未除,
我們一樣可以讚嘆上帝的偉大,感謝上帝的大恩。
 
 
很多人以為歸正神學不看重個人體驗,這是嚴重的錯誤!
事實上,我們常常都有很多強烈的個人感受與神秘體驗。
比方說:這些歸正經驗的分享者都有個人體驗,而且感覺也都很強烈,
但是,我們絕不高舉那些,也不鼓吹信徒追求那些,並且我們願意檢驗那些。
 
 
靈恩運動下的體驗,以及歸正神學下的體驗,哪種才合乎聖經,
大家可以自己去查考聖經,便知誰對誰錯。
 
 
接下來,我要來分享與回答路得姊妹的問題。
我之所以要公開回覆這些問題,
因為這些問題也是大量弟兄姊妹私下遇到或詢問我的問題,
所以一併公開回應,以幫助更多人。
 
 
 
 
一、 重點:不要急!
很多從錯誤的路線歸正的弟兄姊妹,在歸正之後,常常有一個很強烈的感受:
很希望快速成長,在很短的時間,能將過去一切錯誤觀念去除殆盡,
而且快速學到一切正確的信仰。


這種心態,絕對是好事!
但是,世界上沒有速成的信仰這回事!
所以,千萬不要急!
 
 
這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病人,天天都遭受病痛之苦,非常可憐。
他們需要大量醫師的診治與幫助。
然而,一個醫師的培養,有可能速成嗎?
經過漫長醫學院的學習與實習,
還要在畢業後進入醫院,在資深醫師指導下繼續擴充實際經驗,
然後還要考取專科執照,之後才能獨當一面,行醫助人。
這個過程,從醫學系第一年開始,到考取專科為止,起碼要十年以上的時間,
沒有例外。
 
 
因為世界上有很多病人急需醫師幫助,
所以醫師不用經過醫學院,不用經過大量學習,直接去行醫助人,
這樣可以嗎?這樣好嗎?
你願意讓還沒畢業的醫學生幫你開心臟手術嗎?
 
 
我絕不是潑大家冷水,一點也沒有這種意思。
我是在提醒大家:
有這種追求真理的心,絕對是好事,
但是,真的要有耐心,不用著急。
太急的話,有時反而對自己是一種過大的壓力與傷害。
 
 
養育孩子的父母親都知道,沒有任何一個孩子,
可以透過短期大量的食物,就立即可以讓他們快速長高長大的。
要長高長大,需要『時間』,沒有例外。
 
 
確實,有人會長得比較快,有人會比較慢,
但絕對沒有人可以今天是小嬰兒,一星期後就長大到可以結婚生子,
再怎麼急怎麼努力都不行。
 
 
其實,要破除過去舊有錯誤的觀念,本來就不是件易事。
若非聖靈的大能,沒有人能信主,也沒有人能歸回真理。
但是,很多弟兄姊妹在歸正之前,
已經花了大量心力與時間學習錯誤的信仰觀念,而且建立起龐大的房子了。
雖然這些大房子都經不起考驗,但是,畢竟也是大房子,
要拆除,談何容易?
很多人一樣聽到真理,也知道自己過去建的房子是錯誤的,
但是,面對是否要拆除、重新建立的選擇時,
他們會退卻,甚至選擇離開真理,堅持自己過去所建立的房子,
以免那種撕裂與廢棄的痛苦。
但是,我們園地許許多多歸正的弟兄姊妹,
卻寧可流淚痛苦,也願意降服在上帝面前,
自己一磚一瓦將房子拆毀,重新建立。
這種勇氣與決心,是上帝悅納的,也是非常值得喝采的。
但是,我們畢竟是人,是有血有肉的人,
在炸毀拆除的過程裡,依然會痛。
要療傷止痛,雖然每個人時間長短不一定,
但通常都要一段時間,才有辦法走出這些傷痛。
所以,真的不要急,讓溫柔的聖靈繼續動工,
一面拆毀錯誤的房子,一面安慰你們,幫你們療傷止痛。
 
 
當我們切除身上的腫瘤時,傷口要癒合,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達成,
不是嗎?
越大的手術,傷口恢復的時間越長,越需要更長的時間來讓傷口長好。
太急著要傷口馬上長好,對自己身體的恢復,並不是好事。
 
 
其實,大家看見小小羊好像很厲害,
但是,大家可知道,我已經建造自己信仰的房子幾十年了?
很多人才信主一、二年,學習真道一、二年,但我已經是幾十年了。
要拿我來比,大家只會給自己製造過度的壓力而已,
而且那也不是上帝要給大家的壓力。
沒錯,我們當然可以把某些屬靈前輩拿來當標竿,
這是好事,可以激勵自己。
但是,我們千萬不要去拿過度的重軛來背,
因為有很多重軛,其實上帝要我們解脫,而不是去背起來。
大家有心認真學習,就一定會進步。
但是,不需要製造自己時間的壓力,
慢慢來,不用急,不用急著很快就要達成某些人的程度。
其實,假使大家知道,很多屬靈偉人的那種程度,
都不是一天兩天達成,而是經過好幾十年才做到,
那麼,大家應該都可以對自己的進步更有信心,
因為大家都已經進步很快了。
 
 
我不是什麼屬靈偉人,所以大家不需要拿我當標竿與榜樣。
但是,在信仰的房子上,我確實是蓋了好幾十年,才蓋到現今的模樣,
這也是事實。
假使去除那些時間,改成一、二年的話,
我蓋出來的房子,一定會比大家還不好。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真的不要急,
經過個幾年,甚至幾十年後,大家一定都會成為很厲害的屬靈前輩,
會大大幫助教會、幫助弟兄姊妹、甚至成為上帝國度的偉大棟梁。
 
 
我比大家幸運一些的是,我是第二代基督徒,
從小在長老會讀主日學聽講道長大,大學時受到校園團契的牧養。
換言之,我原本就在信仰純正的體系中長大,
所以學習起來當然會比較順利,不需經過信仰體系的轉換。
房子蓋到一半,又拆毀重蓋;
和房子不需拆毀,可以一直蓋;
二者當然有很大的差異性。
房子不用拆的那種,即使我蓋得很慢,也比較簡單容易,不是嗎?
這是上帝恩典,也是我比大家佔便宜的地方。
 
 
當然,一樣是長老會,我小時候那年代的信仰教導是很純正的。
現今可就不一樣了,亂七八糟教導的長老會一大堆。
校園團契也一樣,我學生時代的校園團契是堅拒靈恩污染的,
現今的校園團契已經比較接受靈恩,而且對天主教、猶太教、、打開大門。
所以,即使現今的弟兄姊妹經歷同樣的宗派與團體,
也未必能獲得我當初所經歷的純正的栽培。
因此,大家要在這時代裡,在純正的靈糧中栽培自己、建築房子,
比起我那年代,已經困難很多,而且辛苦很多。
 
 
另外,我在讀經、思考、邏輯部分,也有一些些的恩賜。
這些,也會讓我在蓋信仰房子部分,比較佔一些便宜。
因為我會很注意各種教義理論邏輯不通之處、經不起全本聖經檢驗之處,
然後去除這些通不過檢驗者,只選用經得起檢驗的材料。
這樣蓋出來的房子,當然會比較堅固些,也少走很多錯誤的道路。
 
 
不過,講到恩賜,這就是聖靈隨己意分配,恩賜人人不同的領域。
因此,即使有些弟兄姊妹比較沒這方面恩賜,也不用擔心,
反正有恩賜的本來就必須服事比較沒恩賜的,
只要跟著人家整理出來的東西走,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起碼,當時我的信仰歷程上,幾乎都沒辦法找到人可以教、可以問,
當時也沒網路,書籍也很少,都只能靠自己長期慢慢摸索。
可是現今大家有很多人可以問,網路又很發達,書籍又多。
遇到問題時,當時我可能要好幾年才有辦法得到答案,
大家現今可能一、兩天就找到解答了。
單單這部分,大家就一定會比我當時進步得快幾千幾萬倍。
所以,不用急,慢慢來,上帝一定會保守並帶領,
千萬不要給自己過大的壓力與負擔,那不是上帝要我們去背負的。
 
 
在先有『不要急』的基本觀念之後,下面我開始要來分享一些『方法』了。
方法非常多,沒有對錯,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自己。
我分享的,只是我個人的想法,不表示真理,大家參考一下便是。
 
 
 
 
二、 讀經的量
從錯誤歸正之後,會對神的真理非常飢渴。
這絕對是好事。
有了『不要急』的基本觀念之後,我們該用什麼樣的策略或方法,
可以稍微快一些幫助我們認識真理呢?
這時,『讀經的量』,就是非常重要的了。
 
 
請大家自己先檢查一下自己讀經的量。
我們簡化問題,用每日讀經的量來看好了:
請問,我們一天讀多少聖經?
 
 
讀完過一次全本聖經了嗎?
 
 
請注意,我不是說讀經多就比較厲害或神聖,
也不是說讀經多寡與我們成聖好壞有關,
我單純只是分享一個狀況:
滿腔熱情,很急切渴慕上帝真理時,有沒有什麼方法或策略可以幫助我們?
這時,讀經的量,就可以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
請將你的渴慕熱情,一定要分配一大部分,去進行『大量的讀經』。
(不管讀得懂讀不懂,就是要大量讀)
 
 
聖經新舊約全書共計1189章。
假使一天讀10章,119天會讀完全本聖經一次,也就是約4個月會讀完聖經一次,一年可以讀完聖經約3次。
假使一天讀5章,大約8個月會讀完全本聖經一次,一年可以讀完聖經1.5次。
假使一天讀4章,大約10個月可以讀完全本聖經一次。
假使一天讀3章,大約1年多一些些,可以讀完全本聖經一次。
 
 
另一種計算法,是用頁數。
和合本聖經新舊約全書共1503頁。
假使一天讀12頁,大約4個多月可以讀完全本聖經一次,一年可以讀完全本聖經3次。
假使一天讀10頁,大約5個月可以讀完全本聖經一次,一年可以讀完全本聖經2次多。
假使一天讀5頁,大約10個月可以讀完全本聖經一次。
假使一天讀4頁,大約一年可以讀完全本聖經一次。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大家聖經讀過幾次了?
再強調一次,我不是在施加壓力,也不是用讀經的量來定成聖的工夫,
而是要提醒大家:
假使我們非常迫切想認識上帝真理,而聖經不熟的話,那是不太不可能的事。
所以,假使可以的話,請盡量一天至少讀經三章,或是讀四頁,
這樣起碼一年可以讀完聖經一次,十年下來也會有十次。
當然假使能讀更多,那更好,但時間當然也會花更多。
所以,一定要自己衡量自己狀況,進行時間與心力分配。
萬一連三章都讀不到,也沒關係,照自己所能,能讀多少,就讀多少,
天天讀,長期讀,盡量讀便是。
千萬不要只倚靠靈修式的每天讀個幾節的讀法,
那種讀法,你就算到死,恐怕都讀不完一次全本聖經。
 
 
假使大家覺得我講述各種觀念時,可以講得頭頭是道,反合性經文都兼顧到,
那麼,請大家注意:
我已經讀完全本聖經好幾十次了!(當然,這是很多很多年的累積)
由於對聖經有相當程度的熟悉度,
所以對於反合性經文的掌握,以及對各種錯誤思想的駁斥,
我很容易就能從聖經裡抓出經文來。
很多道理我一聽,大致可以知道你講的有沒有聖經根據;
而且假使你講的是斷章取義解經,
我也大致可以知道用哪些反合性經文來駁斥你。
因為,我對全本聖經已經有相當的熟悉度。
 
 
對聖經越熟,就越能用聖經來檢驗自己所聽見的任何道理,
不管是真理也好,假道也罷,我們都可以從聖經來進行檢驗。
假使通得過檢驗,我們對自己所聽見的真理,就會更有信心,
知道自己是對的;
假使通不過檢驗,我們也會對自己所聽見的假道,分辨出來,
並且剔除而不去聽信。
但這都要有良好的全本聖經的熟悉度,才比較有辦法達成。
 
 
所以,假使你滿腔熱血,
那麼,請大量讀經吧!
上帝的話,本身就有力量的!
 
 
當然,很多人剛開始讀的時候,會讀得很慢、很辛苦。
這是必然的,因為不熟。
但我保證,讀過幾次之後,越讀越熟,就會越讀越快。
 
 
另外,很多人會擔心讀不懂。
這沒關係,反正不管懂不懂,讀過去便是。
有疑問的地方,留下紙條,日後去查考或發問即可。
重點是快速且大量讀過,不用因為被問題卡住就停在那裡。
這種大量讀經,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達成:
我起碼知道聖經講過這種話,即使我現今還無法理解或解通。
 
 
 
 
三、 書籍與文章
信仰,就像蓋房子。
大致可以分成兩個方面:
1. 知
2. 行
這兩者,當然都必須配合,才是真正的成聖工夫。
『行』的部分,不在於今天的討論範圍,所以不講。
今天單單分享『知』的部分。
 
 
我絕對不是高舉『知』而輕視『行』,絕無此意。
事實上,即使知的不多,但很認真行出神的道理,這人的成聖是良好狀態的。
假使知的很多,但卻一點也沒行出來,這人的知都是無用的。
但是,我們也都會承認:
假使我們真的很愛主,那麼,我們一定會很想增加自己對祂的認識,
特別是知的部分。
 
 
在知的部分,大概有一些方面:
1. 聖經
2. 教會講道:主日禮拜、各種聚會、、、
3. 其他輔助:書籍、文章、網路、、、、。
 
 
聖經部分,我們剛剛已經提過了。
教會講道部分,這不是我們能左右的,
而且現今很多講台都亂講,內容不僅不合聖經,而且將假道帶進教會來。
但因為這不是我們能控制的部分,所以今天我不多提。
在此,要繼續分享的,是輔助部分。
 
 
假使我們天賦異稟,那麼,單單靠我們自己讀經,就可能可以讀出大量真理。
但是,因為我們不是那麼厲害,而歷世歷代聖徒比我們厲害的一大堆,
並且,二千年來,眾教會眾聖徒集體檢驗之下,
已經傳承下正統的信仰,排除各種錯誤與偏差。
因此,我們當然要一邊讀經以外,一邊學習人家傳承下來的教義內容。
這部分,假使自己教會講台很好,
這時即使沒有其他輔助,我們也可以獲得良好的幫助與成長。
但當教會講台不佳,或是不足時,
我們就一定要透過其他輔助,來達成這部分。
 
 
當然,自己讀書、找文章、找各種影音資料,是可以達成這部分的。
但是,遍地都是資料,我們又如何知道哪些是正確、哪些是錯誤?
並且,自己去讀那些書籍,要花多少時間與心力?
這還不包括自己讀得懂嗎?會不會理解錯誤?
一堆神學性的書,難度很高,
常常讀了老半天,搞不好什麼都沒讀懂,時間卻已花費大半,
這是很多弟兄姊妹常有的經驗。
 
 
所以假使大家時間有限,希望將時間作最佳的運用與分配的話,
那麼,就請以小小羊園地為主吧?
把這裡全部的文章都讀完、消化完畢,
這時,就算沒有辦法弄通一切教義真理,起碼很多基本概念都會非常清楚。
這不是出於我自高自大,更不是吹牛,
而是真的想提供一個簡單可行的好辦法給大家。
 
 
我的文章,都是讀過大量書籍,經過消化之後,
盡量用清楚講解的方式,來將複雜與困難的教義清楚呈現出來的。
與其自己在那裡讀書摸索,還不如直接吸收我消化過的文章比較快。
你每讀過我的一篇文章,徹底弄懂其中要表達的意思,
可能就已經等於自己讀過好幾本書才學得到這些東西了。
 
 
我常常見到一堆弟兄姊妹到處去亂讀亂唸,
問題是現今網站那麼多,文章一大堆,
結果真理假道混在一起,自己又沒能力分辨時,
花了一大堆時間,讀了一大堆文章,結果越讀越亂,
心思越亂、觀念越亂、什麼都亂成一團。
結果,
遇到信仰問題,沒有半個答得出來的;
遇到各種偏差,沒有半個分辨得出來的。
這樣表面上看起來好像讀了一大堆,其實根本都是浪費時間而已。
 
 
唐崇榮牧師有好幾次分享過一個觀念:
書不要亂讀、文章不要亂唸,要不然,不僅浪費時間,還很容易中毒。
他又常常講一個觀念:
解經要建立起總原則,用總原則來解經,
要不然讀了一大堆,彼此著矛盾連連,亂成一團,根本就沒有用。
真正正確的解經,一定是全本聖經和諧而無矛盾的,
經得起全本聖經檢驗,特別是反合性經文檢驗的。
 
 
所以,假使時間有限,又怕讀到一堆毒素而自己又無能力分辨的話,
請直接省了讀其他網站文章、讀其他書籍的時間,
直接將小小羊園地文章全部讀完再說。
我敢保證:
大家很多信仰上的問題,我們這裡一大堆早就講過討論過,
而且詳細教導過了。
對在哪裡,錯在哪裡,全部都用聖經講解完畢了。
假使讀完消化完我們園地全部文章,
然後自己還沒建立起清晰的教義觀念、沒能力分辨真理假道,
請在回應發問告訴我,我會繼續幫助你。
但一般而言,我們這園地的弟兄姊妹,在長期的閱讀下,
幾乎都有能力輕易就分辨出真理假道。
 
 
當自己能力已經達到具有分辨真理假道的程度之後,
這時,開始閱讀其他書籍、網站,都沒有關係,
反正自己都已經有能力分辨是非善惡、正確錯誤,
而且,因為很多觀念都很清楚,這時讀起其他書籍與文章,速度會快很多,
因為會發現正統教義,講來講去,就是在講這些東西。
 
 
當然,假使想更進一步閱讀好的教導文章,請參閱:
1.推薦一些歸正神學的書籍或解經書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2464
2.推薦解經書(聖經註釋)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5368
 
 
想要有系統的話,請直接考慮唐崇榮牧師的希伯來書查經,共一百三十講。
https://stemitv.org/Home/ShowMovies/7
假使大家對我們園地很多觀念很清楚的話,
聽或讀唐牧師這一系列的查經講座,會輕而易舉,沒什麼困難。
因為對很多更精細的問題,我們已經花更多的時間進行講解。
 
 
只想聽或讀講道的話,康來昌牧師的可以參考。
http://knowingod.com
不是說只有康牧師的講道好,其他牧師的都不好,
而是因為就『學習』的角度來說,康牧師的講道有一個很重要的習慣,
就是會大量引用聖經例子,並且會大量處理反合性經文。
這對於學習來說,是很重要的。
太多人一直無法建立起『反合性經文』的觀念,
當然就很容易被各種假道引誘。
而這種反合性經文,除了自己要努力讀經以外,
人家講的反合性經文,我們自己也必須下工夫記下來。
康牧師的講道,就具有這樣的功能。
 
 
當然,沒時間的話,反正就是把我們小小羊園地全部讀完弄懂就是了。
起碼,你對唐牧師、康牧師的講道有疑問、有不懂之處,
你很難去問到他們,請他們講解,
而我會回答大家有疑問之處。
 
 
 
 
四、 從園地哪裡開始著手呢?
園地文章的分類,大致有兩個系統:
1. 依『主題』來分類
大家看園地右側的『文章分類』,裡面就有很多主題的分類。
(瀏覽時,可選擇『標題列表』)
2. 依『日期』來分類
大家看園地右下的『文章精選』,裡面就是按照月份來分類。
(瀏覽時,可選擇『標題列表』)
(註:以上為2020-04-23修正,已改成pixnet網站的現有狀況)
 
 
要用『主題』來閱讀,還是用『日期』來閱讀,都沒關係,
反正都可以將全部文章讀完。
不管是哪一種,請都考慮從『最早』的一篇開始讀回來。
 
 
用主題來閱讀,好處是對同一主題,可以有很清楚的觀念,
對各種相關議題,都可以建立起正確的認識。
用日期來閱讀,好處是各種主題都會讀到,比較不會集中於固定主題,
可以各種主題都吸收到。
 
 
閱讀時,請不僅要閱讀文章本體,連文章裡的『回應』也必須閱讀。
有很多相關討論,會在回應中出現。
萬一時間真的很有限,沒空看全部回應,至少考慮把我寫的回應讀一下。
 
 
再來,假使要從主題來閱讀的話,有沒有優先建議的主題呢?
基本上沒有,大家依照自己比較『有興趣的主題』來著手即可。
 
 
但是,假使要我分享個人想法的話,我的建議是:
1. 請先檢驗自己是否有信到『罪-十字架-因信稱義』
這是信仰的基礎,假使沒信到,表示自己連最基本的得救都沒有,
這時是不可能正確認識上帝各種真理的,
因為靈性的死人是沒有能力喝奶吃乾糧的。
但假使有信到,那麼,讀各種信仰文章、學習各種信仰知識,
才有意義,也才有能力。
請參閱:
『傳什麼內容,才算傳到福音?』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3656
 
 
2. 請確認自己是否已經建立起『唯獨聖經』的觀念
什麼叫唯獨聖經?
簡單說,就是相信聖經是絕對真理,是我們行事為人的唯一準則;
遇到任何問題時,都必須先想到聖經怎麼說,從聖經裡找答案;
而且拒絕任何越過聖經的教義。
請別小看這種觀念,這種很簡單又很基本的觀念,
就已經可以將一大堆現今靈恩運動、成功神學的錯誤排除在外了。
有這種觀念的人,和沒這種觀念的人,行事為人會差十萬八千里。
請參閱:
『基督徒行為竟然和不信者一樣爛』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post/269194268
 
 
至於聖經是否可信?是否全部可信?
假使自己已經相信,那就沒有關係;
假使自己還有疑問,那就必須徹底弄懂這部分。
因為,除非我們相信『聖經就是絕對可信的絕對真理』,
否則的話,我們根本不可能正確認識上帝的各種知識。
因為,一大堆假道、一大堆偏差,靈恩運動、成功神學、新派神學,
用一大堆新奇古怪的理論和論述,就可以使很多人迷失方向,分不出真假了。
人家用心理學、科學、一大堆看似好像真理的學問,講出一大堆的理論,
但其實內容都『違反聖經』(牴觸聖經講的),
或是『越過聖經』(在聖經中找不到依據)。
這時,假使我們對於『唯獨聖經』的觀念不夠清楚、不夠強烈的話,
我們如何拒絕這些學說理論呢?
但假使我們觀念正確的話,一句『違反聖經』、『沒有聖經依據』,
就可以打死一大堆這種亂七八糟的理論與學說,確保自己走在正路上了。
當然,要『駁斥』那些錯誤,要提得出聖經依據,需要更高深的程度;
但最最起碼,要有能力『分辨』得出真理假道來,使自己不會中毒、偏離真理。
關於聖經可信與否的相關議題,請自行參閱:
『聖經無誤、解經原則』
https://mickey1124.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70852
 
 
3. 之後,請將『上帝、耶穌』、『罪、得救、因信稱義』、『預定論與自由意志』這三個分類夾中的文章全部讀完且消化完畢。
這些文章,都是很基本很重要的教義。
弄懂這些基本教義,這時,讀我們園地其他文章,分辨真理假道,
大概都會輕而易舉,很快就能吸收。
別的不講,單單一個到底是不是『一次得救永遠得救』,
假使你沒弄懂弄清楚的話,
你對各種罪、上帝保守、上帝全權、上帝全能、、、的相關議題,
一定會亂成一團。
這些東西,其實都是環環相扣,彼此和諧,毫無矛盾的。
把其中一種正確弄通弄懂,其他議題一定可以正確弄通弄懂。
你對罪與得救的觀念假使錯誤,
你對因信稱義的觀念假使錯誤,
你對上帝全能的觀念假使錯誤,
那麼,你一定不可能得出正確的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結論,
而且,你對聖經裡相關的反合性經文,一定無法合理解通,會矛盾連連。
換言之,真正弄懂任何一個基本教義,一定要弄懂其他相關的基本教義;
而且弄懂其中一個,也一定會幫助你弄懂其他個。
 
 
以上大致分享完畢,假使還有疑問,歡迎大家提出。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