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乖乖,我就是父母的兒子;我今天不乖,我就成為別人的兒子?
由於「因信稱義」、「信徒永蒙保守」、「好行為無功德」這些觀念,是基督教很重要的教義,
所以,我不能不盡量從各角度作解釋,希望能幫忙對此教義仍有困惑的弟兄姊妹,能更清楚這觀念。
對基本教義不瞭解,輕則自己受虧損,重則易走入異端,豈可不慎?


這次,我嘗試用人類父母孩子的關係,來描述這些觀念。
其實,這樣的比喻方式,並不是絕對能描述清楚,
但是,至少可以使這個觀念,比較簡單易懂一些。


一個真正的信徒,從重生起,其得救的身份,就不會再消失了。
我們有兩個生命:
一個是母親所生的:肉體的生命。
一個是聖靈所生的(重生):永遠得救的生命。


一、出生一事上
我的出生,是我父母所造成。
在我出生一事上,我可有任何功勞?
是不是我父母要先問我要不要出生,先徵得我同意,否則他們生不出我?


從神生的,豈不類似?
『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1:13)
既不是從人意生的,而是從神生的,那在救贖一事上,豈是我這個如糞土般的罪人所能參一腳的?


二、血緣上
我出生之後,我身上就流著父母的血緣。
這血緣,會不會因為我長大後的行為好壞,而有所改變?
難道我乖乖,我的血緣就與父母相同;我不乖,我的DNA鑑定就變成不同?
世上豈有這種超級大怪人?血緣每天變變變,一天變N次?
重生之後,我們成為天父的兒子,我們因信稱義了,狀況豈不類似?
這身份,豈會隨我行為好壞而再改變?


三、身份上
我是父母的兒子。
我今天乖乖,我就是父母的兒子;我今天不乖,我就成為別人的兒子?
所以,我一下子是父母的兒子,一下子又成為別人的兒子?
兒子的身份,是這樣一夕數變的嗎?
得救之後,我們在成為天父兒子的份位上,豈不類似?


四、父母對不完美孩子的接納上
一個正常的父母,會在生下孩子後,因為孩子不乖、不美、殘障、智能不足,就把孩子丟棄?
我們的天父,會在生下我們後,因為我們不乖、犯罪,就把我們丟棄?
孩子不乖,父母會傷心、難過,但是不會因此就把孩子丟掉。
我們不乖,上帝會傷心、難過,但是,一樣不會因此就把我們丟掉。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連我們這些罪人,對自己的孩子都會如此愛護,更何況是上帝?
請不要如此褻瀆上帝那至高無上的愛!


五、孩子努力當個乖小孩,是為什麼?
我努力當個好孩子,是因為怕我若不乖,父母就不要我了?
還是一種自然反應、對父母的感謝、想讓父母高興?
我們得救之後努力行善,是因為怕我不好,上帝就不要我了?
還是一種聖靈內住我心的自然反應、對上帝的感謝、想讓天父高興?


六、對不乖的孩子,如何處置
生我的父母,對我不乖的心,無能為力。
但是,將我重生的上帝,對我不乖的心,祂絕對有能力。
透過聖靈不斷的提醒、感動、責備、賜予力量,
我雖仍會犯罪、雖可以壓抑聖靈的聲音、消滅聖靈的感動,
但是,我絕不可能在死前仍不悔改歸正。
因為,上帝的力量比我大,我的意志絕無法與上帝對抗。
祂一旦愛我,就必愛我到底,絕不離棄。
祂一旦愛我,就算我背叛離開,但祂絕不離開。
祂會懲罰、管教、督正,我雖會感到被懲處的痛苦,但絕不必擔心祂會棄我而去。


(小小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