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督徒大受迫害的時代,這是一個真實的見證。
如果,我們是她,會如何?堅守信仰?放棄信仰?

最令人感動的一個例子,當然要算是第三世紀前葉的佩蓓圖(Perpetua),這個了不起的年輕貴族婦女來自北非,住在迦太基,只有二十二歲,而且才剛成為一位母親。她與她的女侍斐麗西達(Felicitas)還有其他人一起,她們甚至都還不是教會的會友,她們是才剛信基督的新信徒,正在初學教義以準備入會成為北非那裡的教會會友。這兩位年輕女子,還有幾位加入她們的男人,寧願去迦太基的競技場捐軀,而不肯背棄她們的信仰。


她在入獄之後就開始寫作。她寫道:「我們被逮補,而我的父親出於對我的愛,正試著要勸服我、動搖我的決心。「父親」,我說,「你見到那個瓶子了嗎?」他當然看到了,那是一個盛水的盆子般的東西,所以他說,「是的,我看到了」,她就對他說,「你可以用別的名稱來稱呼它嗎?」他回答說:「當然不能」,然後她說:「那麼,請看著我。我也不能在我所是之外被以其他任何方式來稱呼,我就是一個基督徒,所以我必須忠於這個身份。」


監獄對她來說當然是一個難待的地方,尤其是她才剛剛生完孩子。她說:「我剛給孩子餵了奶,他因為飢餓而昏厥,在焦慮當中,我與我母親談了有關孩子的事,我試著安慰我的兄弟,並且把孩子給他們看顧。我因為見到他們受苦而處在痛苦之中。我必須要忍受多日的審訊,然後,我的嬰孩被許可與我一同待在牢房裏。我立刻就恢復了健康,宛如卸下我對孩子的擔憂與焦慮,我的牢房一瞬間成為一座宮殿,我願意待在那兒勝過其他任何地方。」


然而,詰問繼續地進行,她再次被帶到巡撫面前,他接著開始盤問她。她的父親前來再度試著要說服她,一遍又一遍地他們問她,而她回答:「不,我是一名基督徒。這是神對我的宣示,我不會否認我的信仰,我不會欺騙,我甚至不會屈服,對我而言,將自己交托給基督比生命本身還要重要」,雖然她似乎有各種活下去的理由,最終卻慷慨赴死。


公元二○三年三月七日,在她們勝利之日的這天清晨,一位作者在她進入競技場後,繼續記下這個故事,這份紀錄告訴我們:「她們從牢房喜樂地行軍到競技場,好像她們是在邁往天堂,她們鎮靜的面孔如果有在戰憟的話,也是出於喜樂而非恐懼。佩蓓圖以閃耀的面容、鎮定的步伐前行,宛如神所摯愛的,又像是基督的新婦,在她強烈注視之下,每一個人都低下頭來,然後,她開始歌唱。」


紀錄告訴我們,她們當然是被剝光衣服,放在網子裡,被帶入競技場,當那裡的群眾見到其中一位是嬌弱的年輕女孩,另外一位則是剛生產完的婦女,母乳仍從她的胸部不斷滴下,他們甚至在都為這一幕而驚駭。因此,她們被再度帶回並套上外衣,然後才被帶去面對那些野獸。


紀錄上還描述了當時的情景,一隻豹子、小母牛、以及其它野獸開始攻擊這些基督徒,這些年輕的初學教義者一直大聲呼籲他們的主內弟兄姊妹,不要喪膽,要堅守信仰、而且彼此相愛。最後,一如往昔,他們全部都被丟成一排,士兵會前來割開氣息尚存者的咽喉。當時佩蓓圖幫助那位年輕的士兵舉起刀來,砍向她自己的咽喉,然後她以耶穌基督的信徒之身份就義。雖然有各種活下去的理由,但比起生命中的一切、還有比她所有的前途更可貴的是,她對耶穌基督的承諾。



本文為轉貼。
原作者為:Garth M. Rosell
譯者為:讀書人
這是讀書人轉貼在oursweb中的一篇文章。由於非常感人,我特別再轉貼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